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荒山沟里养龙虾 村民致富兴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6-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良庆区大塘镇乔板村是一个边远山村,农民因缺技术和资金,长期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乔板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98人,贫困发生率为6.3%。2016年脱贫26户69人。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努力,成功引进了小龙虾特色养殖产业,让曾经丢荒的山沟变成了一个个致富的水塘。目前,该村13户贫困户加入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小龙虾特色养殖基地的辐射带动下,乔板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贫困户也找到了致富的路子。

土地流转

荒沟变基地

近日,记者来到乔板村小龙虾养殖基地,恰逢板玉坡村民林园在搬运草料,给小龙虾喂食。2016年以来,林园一直在基地打工,并用一年时间实现了脱贫。村里引进了龙头企业后,他与妻子都有了稳定的工作,现在在小龙虾养殖基地打工,每月每人有2600元的收入。另外,他们家还种了十亩草,将草料直接卖给小龙虾养殖基地。按年亩产草料4到5吨,每吨200元的收购价,林园还可以获得近万元的收入。

2016年11月,乔板村引进了广西润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曾经丢荒的山沟里建设了小龙虾养殖基地。获得收益的不止林园一家,2016年12月9日上午,广西润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放土地流转租金,65名农户一次性领取了2017和2018年2年的租金,个个喜笑颜开。

乔板村小龙虾养殖基地占地130亩,沿着山沟而建,延绵几公里,有10个不同大小的小龙虾养殖水塘。近期,部分水塘的小龙虾就可以上市了。

基地辐射

增收门路多

“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昔日的荒山沟如今变成了宝地。”乔板村村支书黄雪彪告诉记者,之前之所以没有把山沟的土地利用起来,主要是缺乏技术和资金。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村里终于实现了特色养殖产业的发展。

在小龙虾养殖基地的辐射下,村里的种养产业也发生了改变。养殖基地喂养小龙虾需要大量草料,在企业技术团队的引导下,广大村民开始发展菌草、莲藕、茭白等种植,将这些农作物用于喂养草鱼、小龙虾。公司董事长任芳牯介绍,村民种植的菌草,公司统一收购,用于制成草料。草料主要用于养殖鸡鸭和小龙虾,这样可以让种植业与养殖业有效对接,形成循环产业链,增加农民的收入。

今年,该村还成立了大塘镇乔新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村委积极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在企业的带动下,采用新技术,发展新的种养产业,帮助农户走上致富的道路。目前,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有13户,他们不仅发展起新的种养产业,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最多的贫困户预计一年可获得5万元。

企业带动

乡村大变样

企业项目进村后,不仅带动了乔板村产业的发展,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全面改善,村民发展生产的理念随之改变。

记者看到,该村的水泥硬化路不仅通村,还进了巷道,部分硬化道路沿着山沟,直接通向山沟里的小龙虾养殖基地。道路干净整洁,保洁到位,乡村面貌得到极大提升。黄雪彪告诉记者,不仅是进山道路硬化了,村里不少机耕路也硬化了。现在村民生活和生产道路都变了样。

对于未来的发展,黄雪彪显得胸有成竹,“村里小龙虾养殖基地将逐步向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发展,力争2年内建设成为集吃、住、行、游、乐、购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园。” 黄雪彪说,现在修建的进山道路,除了方便种养生产,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今后村里的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