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港两地不断深化拓展合作交流空间

发布时间: 2017-06-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胡光磊 潘立宇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在南宁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从今往后,港人、港企在广西和南宁的投资生活将更加便利,邕港两地的合作将朝着不断深化的方向前进。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单位的努力推动下,邕港两地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给南宁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助力。而伴随着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邕港两地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新协议”推动邕港更深合作

南宁与香港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经济上优势互补,邕港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2015年11月27日,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以下简称“新协议”)。新协议将广西和福建一起列为继广东后对香港实施CEPA先行先试的省区。

两年多来,新协议有力地推动了邕港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双方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人员交流进一步强化——

2016年1月,南宁电视台与香港卫视、澳门电视台、马来西亚嘉丽台、菲律宾菲中电视台、新西兰华人电视台等6家境外媒体联合成功举办“春天的旋律·2016”跨国春节晚会;

2016年8月,第十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香港)交易会开幕式、产销对接会、现代农业投资合作交流会,以及“南宁—香港农业招商引资洽谈会”在香港举行;

2016年10月,我市与香港农本方中医药诊疗中心的合作项目,是我市首个CEPA项目;

2017年5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正式揭牌成立,成为香港特区政府驻广东经济贸易办事处的三个分支机构之一,意味着邕港合作将朝着更深层次展开。

“新协议的实施和联络处的成立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地交往,协助港人、港企更加有效地把握广西、南宁的发展机遇。”市外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协议的实施将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同时深入推动桂港、邕港携手参与国家开放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

截至去年10月底,我市登记在册的港资企业共262家。为了进一步优化港人、港资在邕投资发展环境,我市充分发挥CEPA(港澳)企业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为港澳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投资咨询,协调各部门提供服务。截至去年12月,CEPA(港澳)企业服务中心共为港澳投资者办理审批事项80项,涉及投资金额26307.9万美元。

“走出去”帮助本地企业进入香港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内联外引,以点带面助推南宁市民营企业“走出去”, 2016年6月24日,市工商联与广西桂江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南宁·香港果蔬交流座谈会,邀请香港环球农产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与10家南宁果蔬生产龙头企业和经销商大户面对面深入交流,并展示各家的品牌产品。

红心火龙果、玫瑰阳光葡萄、百色芒果、泰香南瓜、紫玉淮山、帅童西瓜、千切生姜……品种丰富的优质果蔬令香港企业家惊叹。香港环球农产集团的负责人在一一品鉴后,对各类瓜果的口感与品质赞不绝口,表示回港后马上着手做计划,力争把广西的优质果蔬产品引入香港,促进广西和香港的农产品销售合作。

当天的活动最终促成了香港环球农产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的合作,打开了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红心火龙果销往香港市场的渠道,产品在香港市场供不应求,极大地提高了我市水果种植农业的知名度。广西金福农业的负责人表示,2016年8月公司与香港环球农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后,当月就销往香港1000件火龙果。今年6月销售量较订单签订时增长了一倍,达到2000件,预计年销售量达到56000件,销售额523万元。

据统计,2014—2016年,南宁市共有8家企业“走出去”到香港投资,总投资额16924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机械设备进出口、工业设备制造及设备喷涂、企业投资管理、进出口贸易、水产品、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木材进出口贸易、信息技术交流等。

建言献策为南宁发展献力

一直以来,香港地区南宁市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体会议上积极建言,引起良好反响。他们提交了一批又一批的提案,为南宁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很多真知灼见。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作为香港地区南宁市政协委员,扶贫问题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缪骐骏是新一届南宁市政协港澳委员。他年轻有为,敢想敢干。在上林县投资百香果种植基地,成立“上林县鸿谷百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百香果;并投资“广西鸿京实体有限公司”,对百香果、柠檬等果汁类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香港永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栋强是十届、十一届南宁市政协委员。经过调查思考,他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仍未引起足够重视和广泛关注,他在提案中提出了具体建议,如在舆论上大力宣传,政策上给予激励,专设企业扶贫奖,评选“最具爱心扶贫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建立市、县、乡三个层面的信息发布平台,公开政策,统一采集、发布行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需求信息。通过加大扶贫贴息贷款发放数额和覆盖面及落实有关减免税费优惠政策等措施,简化流程,加大对扶贫企业的扶持力度等。

  “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动员,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作用,构建好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郭栋强认为。

  今年3月,郭栋强还向邕宁高中、武鸣高中、横县高中等捐赠了价值约500万元的云录播系统及相关设备,以加强学校间的协同合作和资源共享,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提升教学质量。

  郭栋强是众多香港地区南宁市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南宁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香港地区南宁市政协委员共捐助200多万元扶助市政协“同心育才”工程,为上林县镇圩和马山县里当、古寨3个瑶族乡的少数民族贫困学子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