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红色党建促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6-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横县南乡镇大沙村通过当地政府及后盾单位的扶持,培育了中草药种植、桑蚕种养两项特色产业,一个个绿色产业壮大起来……近日,记者来到横县南乡镇大沙村,跟随着大沙村第一书记何嘉玮的脚步,爬上了一座小山坡,这里是大沙村钩藤种植示范基地。大沙村钩藤种植示范基地实行“党建+特色产业”模式,是大沙村打造“党建+扶贫”的一个典型事例。在市食药监局的帮扶下,大沙村把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

示范种植

党员起引领作用

周创是大沙村的贫困户,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干部,他是钩藤种植户之一。谈到钩藤,周创打开了话匣子:“我对种植没少下功夫,水稻、绿化树都有,年收入有一万元左右,但是妻子生病需要治疗,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这些收入所剩无几,现在绿化树市场销路不好,还有一些种在地里没卖出去。为帮助我甩掉贫困帽,村干部号召我们种植钩藤,种子、肥料都由企业负责,还提供技术指导。按照现在的市场价40元/公斤算,收成之后,每亩地一年可以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大沙村钩藤种植示范基地实行“党建+特色产业”模式,是大沙村打造“党建+扶贫”的一个典型事例,把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我们就是想通过周创这个党员起示范带头作用,最终带动身边的党员和群众一起种植钩藤,共同致富。”何嘉玮说。

企业帮扶

贫困户致富有盼头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大沙村以党的组织统领、党员引领、人才带领为“向导”,大沙村党总支全体干部把职责扛在肩,积极发展大沙村中草药种植产业,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火车跑得快,还靠党员带,大沙村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就是党总支,大沙村党总支主动对接,市食药监局积极联系有志于开展扶贫的医药企业,发挥企业的产销优势,共同为贫困村量身定制出了“短平快”的中草药种养工作计划——建立大沙村钩藤种植示范基地。

贫困户李宝明因其妻子患有眼疾,家中劳动力只有他一人,他一直为养家糊口而烦恼。直到村党总支决定实验性地在村子建立钩藤种植示范基地,他就把目光瞄准了钩藤种植。原来,钩藤种植不仅易管理、经济效益高、不占用农田,而且大沙村钩藤种植示范基地的种苗、肥料都由培力(南宁)药业有限公司免费提供,同时负责收购,市食药监局邀请药品生产企业技术人员入村提供技术支持,而种植户只需要自费平整土地。

“项目初始,李宝明拿不出资金平整土地,村干部周兴加先垫资3000余元给李宝明,待收获后再归还,通过后盾单位、培力药业及村干部的扶持,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何嘉玮说,“党建+企业”模式的成功运作,不仅减少了农户的投资,更是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降低了种植作物有可能产生经济效益低的风险。

党建扶贫

党总支积极谈合作

市食药监局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把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强化组织建设。此外,市食药监局还鼓励引导爱心企业主动参与帮扶活动。大沙村金山小学厕所的建立,爱心电视机、爱心电脑的捐赠等,通过爱心企业的帮扶,丰富了大沙村的文化生活,同时也给乡村文化教育建设增添了活力。

6月27日,市食药监局党组代表、局机关党委代表与贫困村党员、企业党员在大沙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赠送党建书籍,并举行座谈,共同探讨钩藤种植等产业扶贫及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大沙村党总支还积极地与参加活动的广西一心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绿城医药有限公司、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等药业公司代表进行深度交流,希望能达成合作协议,多引进企业在大沙村建设中草药示范基地。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让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大沙村通过当地政府及后盾单位的扶持,培育了中草药种植、桑蚕种养两项特色产业,一个个绿色产业壮大起来……现在,大沙村正坚定地沿着既定的致富路子走下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