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 2017-07-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昨日从自治区、南宁市防汛部门获悉,7月1日以来,广西北部强降雨持续,并与6月下旬的强降雨叠加,这轮降雨将给广西北部地区带来大面积超警洪水,预计西江中下游将出现编号洪水。目前,我市已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截至发稿时,我市未接到灾情和险情报告,防汛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

  这轮强降雨主要影响区位于广西北部。从自治区水文部门了解到,强降雨造成桂北江河全面超警,湘江支流万乡河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超50年一遇;湘江、古宜河均出现建站以来第二大洪水,超20年一遇。预计,未来1—3天,桂江、洛清江、柳江将全线超警,桂江阳朔河段及支流良丰河可能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西江中下游河段再次超警,西江将出现国家防总编号洪水。7月2日10时30分,广西水文水资源局升级发布洪水橙色预警;11时,广西水文水资源局将广西水文测报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目前我市水情、雨情平稳,截至2日下午5时南宁市邕江水位65.19米,低于警戒水位7.81米。全市各水库工程运行正常,未接到灾情和险情报告。市防汛办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8时至2日8时,我市主要降雨区域在武鸣区、马山县、上林县、宾阳县。降雨量大于100毫米有3个站点,50—100毫米有11个站点,25—50毫米的有34个站点,10—25毫米有58个站点。其中,降雨量较大的点是武鸣区西江镇聚群村141毫米、马山县周鹿镇坛利村130毫米、武鸣区府城镇那化村123毫米。

  根据预计,到3日晚上,受低涡切变线影响,我市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已于7月2日16时30分启动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为切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市防汛办于7月2日18时起启动南宁市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各县区(开发区)和防汛部门将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影响全区一段时间的强降雨天气已造成桂东北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预计受低涡切变线影响,7月3日强降雨区稍有南压,我市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但雨势比2日稍弱。7月2日9时,自治区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南宁市气象局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气象部门提醒,6月以来广西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多地江河泛滥,目前土壤含水量较高,部分地区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居住在山区的公众应加强防范;游客尽量不要在雨天进山旅游,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