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打造新型农业 实现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7-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沈晔

生态补光灯培育的火龙果,辐射万亩的沃柑仓储中心,集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庄…… 6月29日,记者深入武鸣区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以来,武鸣区紧紧抓住撤县设区新机遇,转换发展定位,用新理念、新定位、新标准、新成效、新作为推进武鸣区现代农业发展,让传统农业注入科技活力。

如今,武鸣区农业标准化、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生态化、机械化生产程度大幅提升,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步伐加快,亮点纷呈,武鸣区农业踏上转型发展新征程。

科技引领

水果产业步入现代化生产

武鸣区鸣鸣果园的600亩柑橘种植园被划分成了8个地块,一台全天候工作的滴灌机将富含肥料的营养液依次送往各个地块。这台现代化装备,由一台计算机操控,果园负责人蒙曰添无需离开凉爽的办公室,就能通过它实时监测果园的每一寸土地,给每个地块、每棵果树送去养分。

“电脑控制,精准滴灌,柑橘的长势会更好,也更甜。”蒙曰添这么干已经有3年多。像他这样运用科技化手段种果已经成为武鸣区果园老板们最热衷的事,有效地带动武鸣区水果种植业技术创新发展。

不久前,武鸣产的火龙果顺利实现了提前采摘上市,这批火龙果均通过实施夜间催花补光产期调节技术种植,单果均重600克、甜度均达到20度。而没有通过这种技术培养的同种火龙果,普通单果均重仅为400克左右,甜度为17—18度。

“就目前情况来看,采用该技术的火龙果不仅可以提早上市,首批亩产量也达到750—1000公斤,大果率达70%—80%,效果还是很显著的。”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廖祥松说。

“以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等为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示范区的经济效益,推动了武鸣区水果产业的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武鸣区农业局副局长梁建朝表示。

打造品牌

优势产业实现价值提升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武鸣区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开始围绕水果等优势主导产业,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品牌主体,积极指导营销,强化服务监管,为优质农产品品牌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位于城厢镇赖琶屯的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着1100多亩的水果产业基地,这里主要种植沃柑、火龙果等水果。合作社理事长黄启南介绍,从去年到今年,合作社的4条沃柑生产线共带来近1.5亿元的产值。洗果、打蜡、分包……流水线上粗加工的果品不仅销往广西周边省份,还远销台湾、东南亚等地区。

“沃柑是武鸣的特色农产品,也是优势。” 黄启南告诉记者,武鸣区的地理、气候非常适宜种植沃柑、茂谷柑、贡柑(皇帝柑)等中晚熟杂交柑橘。由于种植利润高,发展势头强劲且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武鸣区已经成为广西最具特色的柑橘产区之一,也是全国有名的晚熟杂交柑橘产区。目前,武鸣区柑橘种植面积有19.6万亩,其中沃柑种植面积在全区各县(区)中最大,并有不断扩张的趋势。

目前,嘉沃合作社建立了一个可以辐射1万多亩水果种植基地的果品加工仓储中心,“作为武鸣最大的同类仓储中心,这里不仅分销我们合作社的产品,周边农村的沃柑也都运来这里。” 黄启南说,种植、加工都有了,现在就差推广了。

为了扶持起这一品牌,武鸣区聘请了有资质的专业机构,结合城区实际,制定沃柑发展规划,统筹做好沃柑发展布局,推动沃柑有序、稳步发展。“沃柑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为进一步提升武鸣区沃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供了有利条件。”梁建朝表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产业富民”专项行动,武鸣区希望依托沃柑种植的优势,举全城区之力,建设全国较大规模的沃柑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做大做强沃柑产业,进一步打响品牌。

休闲观光

推动农业建设扩面提质

为了进一步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撤县设区一年来,武鸣区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借助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精心实施特色农业示范区巩固提升工程,以推进农业示范区建设扩面提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这几年,城区一直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休闲度假、旅游观光融合发展。”梁建朝表示。

在伊岭溪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内,记者看到,该示范区围绕特色水果种植、农耕文化展示等,通过开发特色种养、休闲采摘、休闲垂钓、科技示范、农事体验、特色餐饮等休闲娱乐功能,把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做出了特色,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位于该示范区核心区内的碧田原农耕文化体验园,以农耕文化为主题,融观光性、娱乐性、休闲性、科普性与体验为一体,开创了广西农业体验行业的先河。“我们去年国庆节开始试营业,当时主要推出的是休闲钓鱼的项目。”南宁碧田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接待员凌海妹介绍,为了让游客体验更多的农耕文化乐趣,该公司在去年12月增加了QQ农场、抓鱼等休闲项目,农场的人流量日渐增多。

“立足优美的自然风光、一流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壮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将成为城区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梁建朝说。目前,伊岭溪谷现代农业示范区被评为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此外,广西康佳龙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皇后基地)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广西四星级旅游景区,全城区以休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园)有39家,其中被评为星级以上的有15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