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欧阳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发布时间: 2017-07-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宾阳县黎塘镇欧阳村,硬化的水泥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前,广场上新建起了舞台、篮球场、特色产品购物长廊、游客服务中心,不久后,村民可将自家特产集中进行销售。过去因交通不便,欧阳村经济一直相对落后,随着飞马瀑布与七星山风景区的开发,该村加快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逐渐变成一个充满魅力的“世外桃源”。

如今,欧阳村路更宽了,山更绿了,村更美了,旅游产品也更丰富了,整村于2016年脱贫。

借景生财民增收

欧阳村位于宾阳县黎塘镇东部,是全镇海拔最高的一个村,该村有7个自然村。全村山多地少,山林覆盖面积3万多亩,但耕地面积只有502亩,主要种植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该村经济发展滞后,直到2011年仍然十分贫困,村民人均年收入仅为2580元,是自治区级贫困村。

从2012年开始,在市旅发委与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欧阳村找到致富的方向,利用村里的自然景观飞马瀑布和保存完好的古宅发展乡村旅游。2013年,欧阳村吸引游客2万多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7200元,与2011年相比翻了近3倍,2016年更是提高到9368元。

日前,记者来到欧阳村,看到村里有一个被群山环绕的飞马瀑布,那里四周山高林密、绿树成荫。目前村里已修建好观光步道和观瀑亭等设施,游客漫步在瀑布边上,可以尽情感受飞瀑的清凉和林间空气的清新。另外,欧阳村还有一座七星山,登山步道从欧阳老村贯穿七星山到葡萄沟,全长约3公里。游客走累了可以在山顶的采风亭休息,站在观景长廊,远眺群山,俯瞰村庄。

“节假日南宁市民和周边市县的游客慕名而来,欧阳村渐渐有了名气。”村支部韦金托表示,目前村屯路、游道步道、生态停车场、观景亭廊、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都已经建成,可以方便游客游览。

旅游业中觅商机

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为群众排忧解难,还为欧阳村的发展谋篇布局。随着欧阳村游客的逐渐增多,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兴起。

“曾经的第一书记韦秋幸指导党员带头打造了南宁市贫困村第一家三星级农家乐——姜君农乐。”驻村第一书记张正平告诉记者,经营者正是村支书韦金托,他示范带头,在村子里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姜君农乐开张后,每天会接待五六桌客人,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农产品的销售。

看到姜君农家乐的成功后,村子里相继开办了三阳农家乐、田园农家乐、聚龙山庄等农家乐,目前又有2家新的农家乐在建设中。游客对这些农家乐的自然环境、原生态的菜品赞不绝口。今年“五一”期间,仅三阳农家乐平均每天接待游客就达到300人。

三阳农家乐经营户韦才忠在农家乐上尝到了“甜头”,他今年还打算扩大规模,种些果树、改造游泳池,让农家乐服务更多元化。周边群众也从旅游业中觅得了商机,有的农户大批种植百香果、柚子、柠檬,不同季节产出不同的水果,游客来到欧阳村时不仅可以吃农家饭,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贫困户韦杰军去年养了200多只土鸡,村里的农家乐都找他进货。

2016年,欧阳村各景点及农家乐接待量达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200万元,通过聘请邻里帮手、采购代销农户土产,带动周边农户增收50余户。目前,不少企业和投资人看好欧阳村的发展前景,想到村里投资创业,这也让外出务工的村民增强了回乡创业的信心。

招商引资进项目

欧阳老村里有一家欧阳酒坊,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酒坊自5月18日开业以来,酒品获得市场好评,订单多达5000多公斤,销售额共计10万余元。

酒坊运作正常后,年产量可达10万斤米酒,产值200万元。”张正平告诉记者,欧阳村环境优良,水资源丰富,用山泉水酿出的米酒特别香甜。欧阳酒坊按照“公司+村委+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运作,村委将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广西黎之润投资有限公司(黎塘商会企业)配套15万元用于后期生产运营,并且每年支付村委15000元承包费用。该模式既确保了村集体资金的保值,又充分利用了企业成熟的管理经验。

张正平说,白酒以独特的传统工艺酿造,致力于打造高端米酒品牌,培育特色旅游商品。他计划将酒坊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让游客们能亲自体验“酒文化”,参与酒坊传统手工艺制作过程。

“目前,环村自行车道已开工,以后游客到欧阳村还可以开展自行车骑行运动,骑行欣赏田园风光。”韦金托介绍,村里还将引入欧阳村七星山高山有机茶园、相思潭休闲农业示范区、欧阳老村古村落民宿群、欧阳新村军事主题培训拓展基地等项目。村里有了多元化的旅游产业,就能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