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长塘镇:小金花蕴含大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7-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黄骏 |责任编辑: 沈晔

金花茶种植基地可吸纳巴兰坡当地农民就业。 黄骏 摄

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以种植水稻、玉米、花生为主,由于山多地少,传统种植业在这里难以得到进一步发展,外出务工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如何让农户增收,通过产业脱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长塘镇以产业扶贫为工作重点,在城区政府的支持下,于2014年引进了广西源之源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企业出技术、出花苗,农民出土地、出劳力,双方共同建设金花茶林下种植基地。

林下种植金花茶

特色产业出效益

2014年,根据巴兰坡山少地少、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的情况,长塘镇采取了“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金花茶。即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投入资金,并负责养护管理、产品销售。公司优先聘用当地农户作为劳动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广西源之源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龙介绍,除土地流转、承接贫困户小额信贷外,公司还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农户种植的金花茶由公司统一定向回收,收益按比例与农户分成。

巴兰坡村民黄秋娇在基地里工作了3年。她家里有20亩地,以前种西瓜、冬瓜、玉米等传统作物,夫妻俩一年辛辛苦苦只有1万多元的收入。

“自己种地收入不稳定,销售没保障。现在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种金花茶,光是土地租金一年就有2万多元,我在基地上班每月还有2000多元,加上丈夫外出务工,现在我们一年收入能有4万多元,而且工作比自己种地轻松多了。”

目前,金花茶种植产业已惠及长塘镇约50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23户,解决了当地就业人员100余名。截至2017年,引入企业累计支付土地流转费、入股分红、产业工人工资1800万元以上,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巴兰坡金花茶产业示范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花茶种植基地。长塘镇将以金花茶产业为主导,以“金花小镇”——巴兰坡为依托,打造广西郊野第一运动公园,突出“花茶、花道、花食、花宿、花旅”五大特色,建设集旅游、体育、文化、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巴兰坡“金花小镇”正在抓紧建设,400亩山茶花品种园内种植了5万株山茶花; 30亩金花茶种质基因库,收集了金花茶30个品种以上。该项目还将建设6.5公里自行车绿道;300亩金花溪谷主题乐园,包括30亩茶文化园、60亩兰园等;金花茶产业研究中心;金花茶产业培训中心等。

“部分旅游项目最快可在今年国庆节期间与广大游客见面。”陈德龙说。

前景广阔潜力大

农民致富新途径

金花茶素有“植物界大熊猫”和“茶族皇后”美誉,林下种植前景广阔,具有投资少、回报快、产值高的特点,农民易于掌握技术,市场潜力巨大,同时弥补了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缺点,是农民致富的一条捷径。

20世纪60年代初,金花茶在广西首次发现,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分布于广西防城港市十万大山的兰山支脉一带。

陈德龙介绍,从2010年开始,公司陆续收集了300多个山茶花品种,共5.2万株。经过6年的努力,目前基地已拥有金花茶种苗380万株。在金花茶大规模快速繁殖、珍稀苗木、花卉育苗和种植方面公司拥有领先的技术,在种苗资源和种植管理技术上具备了打造金花茶产业化发展的基础。

目前,广西源之源生态农业公司在青秀区共有4200多亩金花茶种植示范项目,其中仙葫开发区五合基地项目占地200亩;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金花茶产业园项目占地3500多亩;长塘镇长大村的金花茶产业扶贫基地占地500亩。

“金花茶苗木生产、种植,可用于园林绿化,美化环境,而通过精深加工及衍生产品开发利用则可制成花茶、茶叶、健康饮料、美容日化等产品。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可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提供健康养生、科普教育、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等相关服务。” 陈德龙介绍,金花茶种植2至3年即可获益,且每年鲜花产出量会比前一年翻一番。鲜花按50元/斤估算,鲜叶按10元/斤,公司、农户五五分成,第五年按公司回购估算价每亩年收入可达1.5万元。按农户户均林地3亩以上计算,户均收入近5万元,第8年户均收入可达15万元。到2020年,巴兰坡3500亩金花茶每亩产值3万元,金花茶鲜花初级农产品市场价值能达到上亿元,初级鲜花农产品经深加工后,金花茶产业示范区产值将超3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