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农旅融合助困难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7-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张建伟 吴松蔚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以来,兴宁区结合旅游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效益好、能够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创业的特点,按照“农业、农村、农民、旅游”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以便利的交通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坚实的农业基础为依托,推进旅游产业扶贫富民工作,在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兴宁区拥有8个国家3A以上(含3A)景区、10个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品牌等旅游资源,形成了以昆仑大道为主轴的全域旅游大框架,其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成为兴宁区靓丽的旅游名片。

国家AAA级景区凤凰谷位于三塘镇那笔村内。那笔村是南宁市扶贫旅游重点村,近年来,该村不断加快教育、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重点发展鲜切叶(花)产业、柑橘产业、无花果产业、鸡鸭养殖产业、肉猪养殖产业等5个特色优势产业,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产业基础和乡村环境。目前,村内无花果种植面积近70亩,柑橘70亩,切叶(花)20多亩,在传统的辣椒、茄子等蔬菜产业种植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那笔村的特色产业。

2016年,为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由兴宁区旅游局牵头,组织广西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对口帮扶单位广西华蓝设计集团编制那笔村那笔坡旅游扶贫规划,帮助该村挖掘利用旅游资源,为那笔村旅游发展提供咨询和指导。那笔村还依托村内3A景区凤凰谷和周边农家乐,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实现贫困人口就业20多人。2017年端午节期间,凤凰谷景区接待游客0.45万人,收入9万元,同时带动了辣椒、茄子等农产品销售量。在兴宁区旅游局的引导下,南宁市百果苑生态园、侯哥花果山、136庄园(驿站)等旅游企业大力支持旅游扶贫工作,通过那笔村第一书记牵线,建立了农畜产品供销关系,仅今年春节期间,帮助销售生猪3头,家禽1000多羽,涉及贫困户20多户,助民增收6万多元。

下一步,兴宁区将继续组织旅游企业参与旅游扶贫工作,通过吸纳贫困村民就业、农产品销售推广、乡村旅游线路开发等方式开展帮扶活动。同时,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整合产业资源,以产业发展带动旅游扶贫的综合发展,引导旅游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种养合作协议,大力促进农林牧渔等乡村基础产业、手工业、食品加工业等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品供销一体化,打造特色旅游扶贫种养品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