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首个廉政主题地铁车站亮相 弘扬八桂廉政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7-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山水如镜明鉴人,勤政倡廉扬清名”“绣球之魅美在多彩,廉洁之气贵在清正”……如今,当您进出南宁地铁1号线南湖站的时候,就能看到这些廉政格言警句,感受到浓浓的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

这是由南宁市纪委、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的南宁首个地铁廉政文化主题车站——“南湖·绿城清风站”,通过对壮乡廉政文化与审美艺术的结合,弘扬八桂廉政文化,讴歌时代主旋律。

建设地铁廉政文化主题车站是“廉政文化进地铁”的重要内容之一。“廉政文化进地铁”将廉政文化与现代城市交通工具相结合,是南宁市形成崇廉尚廉社会共识的创新举措,也是南宁市党风廉政建设的又一成果。

南湖站吹来廉政文化清风

去年12月,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第一条地铁——南宁地铁1号线开通。如何运用南宁地铁这个新平台宣传廉政文化,更好地发挥地铁的社会效应?今年初,南宁市纪委、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借助地铁开通的有利契机,以“廉洁南宁你我同行”为导向和目标,将南宁地铁1号线南湖站打造成一座廉政文化主题站,命名为“南湖·绿城清风站”。

近日,“南湖·绿城清风站”已经完成各项施工,正式面向社会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弘扬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凝聚全社会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正能量。

“南湖·绿城清风站”以“清风廉雨润绿城”作为设计主题贯穿,包括7个板块:主题篇、致公阁、清风廊、乡言汇、家风堂、咏廉厅与清心亭。以文载德,以图颂廉,以浅显、简洁、流畅的表现形式,汇集了八桂廉洁名人典故、廉洁格言诗词、廉洁家风漫画、廉洁乡言等,全方位地展示廉洁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现实精神,使乘客走进车站,让廉洁文化走进他们的生活。

建设地铁廉政文化主题车站是“廉政文化进地铁”的重要内容之一。地铁1号线廉政文化建设按“点线面”总体布局推进,实现廉政文化元素全覆盖。“一点”即考虑南湖站周边云集自治区、南宁市及中直机关单位,教育受众面广,且南湖站日均客运量达3万人次以上,选取南湖站作为廉政文化主题站社会宣传效果良好;“一线”即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贯穿地铁1号线全线客流,将廉政文化元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植入列车车体车厢重点位置,让乘客在乘车途中受到廉洁文化的洗礼和思想上的熏陶;“一面”即充分利用地铁移动媒体、纸媒、新媒体、LED电子显示屏、灯箱等相关媒体资源,对相关廉政文化作品全面铺开宣传。

地铁成教育宣传重要阵地

这个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地铁站有何亮点,地铁公共空间与廉政文化宣传结合有何深意?记者昨日走进“南湖·绿城清风站”,在这里如同置身于廉洁主题展览一般,视野所能到的地方,处处可见通俗易懂的宣传语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

“南湖·绿城清风站”的设计与建设以廉政文化为主题,高度契合当下反腐倡廉的政风民意。记者从A口走进“南湖·绿城清风站”,只见过道上“廉洁南宁,你我同行”的字体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展示的是“绿城清风站”的主题篇,提取南宁最具代表性,也是南宁地铁1号线沿线的地标建筑——金湖广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南宁人民会堂等,并配上八桂大地的人文特色——铜鼓、壮锦形象元素,凸显壮乡廉洁之美。

主题文化墙镶嵌了北宋时期周敦颐所著的《爱莲说》,清雅脱俗,精短上口,一文双解。莲花之美在于洁,出污泥而不染纤尘;官之可敬在于廉,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我一直很喜欢《爱莲说》,这次在地铁站的墙面上看到觉得这样做也能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警示意义。”市民姚老先生说。

在B1口,可以看到“致公阁”和“清风廊”两处廉洁文化长廊。“致公阁”选取廉文警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廉洁美德,把恪守清廉作为人生底线,严格自律、廉洁奉公。“清风廊”则选取中华廉洁文化的代表梅兰竹菊及广西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以物寓廉,以史鉴今,传承优秀美德,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树清正家风,养浩然国风。在C2口则设置了“家风堂”,形象灯箱甄选12个有代表性的家规家训关键词,辅助以趣味性的中华历史人文典故漫画,传递朴素家风,弘扬传统文化。

多形式引导群众向善向上

“廉政文化进地铁”活动是南宁市纪委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市纪委创新开展了全市“勤廉榜样”推荐宣传活动;组织策划廉政微漫画、廉政微小说、廉政微广告、廉政微电影“四微”作品创作活动;开通“南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展廉政文化系列主题活动等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弘扬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一直是南宁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孜孜不倦的追求。

近年来,市纪委弘扬家国文化,突出文廉平台建设,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在全市开展“一地一特色”的廉政文化创建巩固提升活动,形成了良庆区“廉政嘹啰山歌”传统民俗文化品牌、武鸣区“清风满壮乡”少数民族廉政文化品牌等12个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品牌。

同时,加强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建设、乡村建设等资源,融入廉政文化元素,实现场所场地共建共享。在市、县、镇、村四级都建立起一批覆盖面广、传播性强、渗透力大的学习传播廉洁文化的图书阵地,为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舞台。

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党员干部信仰信念教育,开展以“扬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为主题的“廉洁教育进家庭”系列活动,组织发放一封廉洁家书;举办“扬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

以德化人,润物无声。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了其“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带动党风政风向善向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