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在"创新"与"回归"中开辟新路

发布时间: 2017-07-0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伟 向志强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份我们新推出一款茉莉香皂,现在每天都可以卖出两三百块”。7月5日,广西横县莉黛芬香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凤娇高兴地说。“80后”的陈凤娇去年瞄准茉莉花香水创业,产品很快卖到韩国和中东地区。

而在距离陈凤娇公司约10公里外的横县南山茶场,穿着粗布衣服的谢雨正在巡视他耗费20多年时间以传统耕作方式打造的有机茶园。

一边是“双创”与电商加快发展形势下茶叶新产品和延伸产品不断问世,一边是逐步恢复传统种植与加工工艺——记者近日在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的广西横县了解到,当地正通过“创新”与“回归”并举推进茶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开辟出新的市场空间。

横县茉莉花产量和花茶加工总量均占全国80%以上,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茉莉之乡”。近两年来,横县抓住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领导小组,通过加强培训、与电商平台合作等,促进以花茶产业为代表的电商快速发展。去年全县网上销售量比上年增长45%,今年1月至4月在网上销售茉莉花茶的店铺有100多家。

“我们网上销售茶叶量占销售总额的30%以上,带来的效益也比实体店翻了几番。”横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山珍说,线下实体销售有区域局限性,而线上网络销售可以把茉莉花茶推广到全国各地。

在这种形势下,当地不少年轻人投身互联网创业大军,针对网络受众特点研发茉莉花新产品,开发出茉莉鲜花、茉莉精油、茉莉香米、茉莉花茶日用品、茉莉花盆景等系列产品,拉长了茉莉花产业链。

记者在横县那阳镇莉妃花圃看到,工人正将收购回来的茉莉老根雕琢成艺术盆景,价格最高的可以卖出1000多元一盆的价格。花圃负责人闭东海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茉莉花的价值已经从单纯的饮用拓展到审美。

在创新同时,横县也将不断提升茶叶品质作为推进茶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横县种植六堡茶历史悠久。南山白毛茶曾获巴拿马国际农产品博览会茶叶质量品评会二等奖,但在上个世纪末一度陷入濒危境地。20多年来,谢雨和颜志伟夫妇扎根南山,在这没水没电没路的山沟里开始了创业之路。经过多年努力,南山白毛茶重焕生机,并获得国家地理保护标志、有机茶认证标志,获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横县县委书记唐小若介绍,为促进茉莉花产业转型升级,横县确立了“标准化·国际化”的思路,全面实施茉莉花标准化种植、管理,以及加工全过程“标准化”,以生产出品质更优更稳定的花茶产品。每年,横县还举办茉莉花文化节和茉莉花交易与行业分析会等,进一步强化在茉莉花产业中的集聚辐射作用。

去年8月,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新的标准化产业园区在横县启用。“最近几年我们发现,花茶顾客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高端花茶的销售额也逐步增加。”张一元公司负责人说。据介绍,目前横县有花茶加工企业130多家,加工花茶6.2万吨,产值35亿元,茉莉花产业总产值达50亿元。

“以前茶叶是按数十斤计量卖,现在不少茶叶是按两卖。”横县县长曾鹏鑫说,通过创新产品、打造品牌、提升品质,横县茶叶的价值正逐步提升。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进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茶叶文化旅游业等,让茶叶成为老百姓的“致富之花”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