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获好评

发布时间: 2017-07-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沈晔

“放心消费”创建经营户承诺消费投诉先行赔付。记者 高宇峰摄

7月6日上午,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南宁召开,来自全国工商系统的代表走访了我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3个示范点,并对我市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当日,在富安居国际家居建材广场,全国工商系统代表们详细了解了该示范点推行的“先行赔付”售后服务承诺,这一做法在建材行业起到了诚信经营标杆示范作用。在南宁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代表们参观了电商消费维权服务站以及消费争议远程音视频调解系统,对“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建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民生路步行街商户“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承诺的推行以及“部门合力推动、主体承诺自律、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方式,也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南宁是广西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试点城市之一,2016年以来,以“放心消费中心商圈”为核心,以“放心消费”示范点为重点,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的创建模式,做到点面结合,全面铺开,创建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特别是以民族大道和朝阳路为轴心,以华润万象城、南宁百货美美购等10个大型综合商场为重点,在广西率先提出并实践“放心消费中心商圈”的创建构想;全面打造富安居放心建材、民生路步行街放心街区等多个典型示范点,涉及全市群众消费各个领域。

我市创建工作以“三个突出”为切入点,形成了“政府重视主导、部门合力推动、企业主动作为、社会共同参与、群众普遍响应”的良好工作格局。突出政府主导,形成共建格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工作作为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政府主导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有效的共建格局。突出企业主体,筑牢诚信基础。我市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经营者积极参与创建,督促落实诚信承诺和赔偿先付制度,引导建立行业自律规范,在源头上发挥表率作用。突出社会共治,提升维权效能。南宁充分调动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引导经营者、消费者、城乡基层组织以及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建立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和社会评价监督队伍,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目前,全市与消费密切相关的60%以上的市场主体和70%的行业参与了创建活动,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安全放心的南宁消费环境基本形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