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文明礼让新行动 全城发起倡议拒绝滥用远光灯

发布时间: 2017-07-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责任编辑: 沈晔

市民现场体验被远光灯直射,即使戴上墨镜仍觉得刺眼

“礼让斑马线”的公益倡议,让南宁行车礼让之风走向全国,南宁车主自觉礼让斑马线的举动,引来全国人民的点赞。如今,南宁文明礼让又有新行动。7月8日晚,南宁多部门联合发起公益倡议,“你的远光,刺眼中带伤——‘会车礼让·拒绝滥用远光灯’行动倡议发起仪式暨南宁文明市民卡发放仪式”当晚在南宁百益上河城举行,号召全城司机文明礼让,拒绝滥用远光灯。

滥用远光灯存交通安全隐患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一些司机滥用远光灯的行为,备受市民诟病,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7月4日晚,南宁交警在市区部分路段开展滥用远光灯突击整治行动,仅仅1个小时就查获81起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行为,其中滥用远光等比例较高,暴露出部分车主的会车礼让意识淡薄。

滥用远光灯有多危险?曾有人实验得出结论,夜间开远光灯,如果遇到前方有人,需抵达3米左右才能看到人,刹车已经来不及。滥用远光灯后果如此严重,你还敢冒这样的险吗?

全城发出拒绝滥用远光灯倡议

7月8日晚上,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以及广西电台教育广播(私家车930),共同发起的“你的远光,刺眼中带伤——‘会车礼让·拒绝滥用远光灯’行动倡议发起仪式暨南宁文明市民卡发放仪式”在市区举行。

活动向全社会发出号召,尊重生命,守法出行;行车礼仪,从我做起;会车礼让,拒绝滥用远光灯。活动通过引导、发动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行业联合体、志愿者组织、高等院校等各界力量主动参与,尤其是引导公共公务行业驾驶人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建立行业、部门相关考核机制,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和引导更多车主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

活动还将发动全民随手拍,曝光滥用远光灯行为,展开广泛的文明使用远光灯公益宣传,引导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礼让的社会文明风气,进而使公众养成文明行车的良好习惯,让南宁这座“礼让暖城”再次走红、让“礼让南宁”成为广西名片。

市民体验几秒远光直呼“可怕”

在发起仪式现场,众多车主通过活动认识到了远光灯的威力,表示今后不会滥用远光灯。为了更直观地让人体会远光灯的危害,主办方邀请了4名车主上台体验近距离被远光灯照射,尽管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已经让市民深刻“领教”到远光灯的危害。“太可怕了!眼前根本什么都看不到!”“我最近刚拿到驾照,刚刚体验了一把远光灯直射,眼睛很难受,以后绝不滥用远光灯。”参与体验的车主们纷纷惊呼。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将罚款100元、记1分。“今后,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希望每一位车主都能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不滥用远光灯。”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少辉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