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南铝蝶变升级 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7-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厂房里,经多道工序后一件件高端铝合金型材被生产出来,成为市民日常可见的地铁车厢、高铁车辆等轨道交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预热、挤压、淬火、拉伸……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挤压制造中心,经多道工序后一件件高端铝合金型材被生产出来,成为市民日常可见的地铁车厢、高铁车辆等轨道交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电解铝到建筑型材,再发展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海洋等领域高性能铝材产业,随着南南铝年产20万吨航空交通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项目全面投产,产能正加速释放,历经多次蝶变升级的南南铝也已然成为南宁高端铝产业的“代名词”,南宁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量的主力军。

  五年一跃

  技术装备水平跻身世界同行业前五

  无论是踩在脚下的人行天桥,还是握在手中的智能手机,甚至是风驰电掣的高铁、地铁列车,这些产品的生产都离不开铝合金材料,而不少铝合金材料的研发和供应都源自于南南铝,源自于这地地道道的“南宁制造”。

  从低端的建筑型材铝加工企业到高端铝精深加工“佼佼者”的华丽转身,在于从产品、理念再到产业的全面创新。

  “在2010年启动年产20万吨航空交通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项目之前,我们就发现了铝合金应用的新市场——航天航空、船舶、轨道交通等交通领域高端铝合金材料。”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分析测试中心经理刘俊生说,高端铝合金材料有市场、有政策、有需求,南南铝要做的就是主动出击、抢占先机,以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发展。

  南南铝过去五年的“成长史”,也是不断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历程。

  ——2012年7月10日,南南铝年产20万吨大规模高性能铝合金板带型材项目的第一个制造中心——挤压制造中心开始投产,该中心的第一根轨道交通型材成功诞生;

  ——2013年,南南铝年产20万吨大规模高性能铝合金板带型材项目的第二个制造中心——熔铸制造中心投产;

  ——2014年8月,南宁地铁1号线车身铝型材顺利通过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首检;

  ——2015年1月,成功研发了国家航天重大工程用超大规格2219铝合金锭坯。标志着该公司已经具备超高难度的超大规格高质量铝合金锭坯的生产和供货能力;

  ——2015年4月,最后一台大型设备——冷轧制造中心气垫炉顺利投产,标志着南南铝年产20万吨大规模高性能铝合金板带型材项目的全面投产,从建设期转入生产经营期。

  这也意味着,随着年产20万吨项目全面投产,南南铝实现了世界同行业前5的技术装备水平,产能正在逐步释放,2016年产值已经突破60亿元,一个以航空航天、轨道、汽车、IT、电子等新材料精深加工产品为主导的现代化企业已经逐步打造形成。

  鸟枪换炮

  “两条腿”走路让南南铝跑起来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及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海洋等领域高性能铝材产业情况。习总书记说,上一次是看传统产品,今天看了新产品、高端产品,鸟枪换炮了。

  为什么南南铝能实现“鸟枪换炮”?“就是在于我们做到了‘两条腿’走路。”刘俊生说,所谓“两条腿”就是指大型硬件设备的采购和创新的理念,“创新不可能凭空产生,为此我们打造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结合国外专家的先进经验,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企业实现快速成长,让技术水平实现从低端到高端的跨越式发展。”他说。

  在打造现代化的先进硬件设备的同时,南南铝成立了广西南南铝航空交通铝合金新材料与应用研究院,下设航空所、轨道所、汽车所、船舶所、复合材料所、中试所等6个研究所,以及广西铝合金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和无损测验中心,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多个研发机构,构建了目前国内最完整的大规格高性能硬铝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体系。

  为支撑高端新材料的研发,南南铝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组建了由德国、瑞士等国的铝加工行业知名企业专家组成的国外专家团队,以中国工程院左铁镛院士、王国栋院士以及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南大学张新明教授组成的国内高端铝材研发专家团队,以中国金属结构协会专家、2014首届南宁市创新团队领军人物尹昌波以及全国劳模、门窗结构设计大师朱建成组成的产品结构设计专家团队,并引进了2名博士后、10名博士、82名硕士。其中,博士每人一个研发团队、一个研发方向,在与众多高端客户合作开发中为进入高端铝材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企业研发的中坚力量。

  在“两条腿”的支撑下,南南铝从简单低端的建筑型材加工朝着高端的铝精深加工方向嬗变,企业发展更是一步一个新台阶。据数据显示,2012年南南铝工业总产值为18亿元;到了2016年,南南铝的工业总产值突破了60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27%左右,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南宁天桥南宁造”“南宁地铁南宁造”等一大批标杆产品也随之应运而生。

  第三次升级

  朝着自动化、智能化高端制造转型

  作为南宁铝加工产业的领军企业,南南铝一直在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延伸产业链,踏出企业第三次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打造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实现产品向新能源汽车部件等铝深加工智能制造转型,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高端制造转型。

  该项目计划建设智能制造高端铝材精深加工中心(年产20万套新能源汽车轻质合金车身及零部件轻量化项目)、高端铝特种装备工程中心、汽车新材料制造中心和电子新材料制造中心,配套建设高水平铝合金精加工研究所。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10月实现部分投产。“该项目的墙面板和屋面板都是我们使用铝材料自行生产、加工、安装的,具有绿色环保、维护成本低、寿命长等特点,目前已经初步实现‘南宁工厂南宁造’。”南南铝相关负责人说。

  在不久的将来,该项目打造的南南产业园将建成具有年产值50亿元规模的西南最大的铝新材料及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并以南南产业园为上游延伸产业链,引进全铝厢挂车、油罐车、特种车、乘用车等新能源车及全铝车零组件生产、整车组装及新能源电池等下游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届时,更多的南宁制造新标杆将不断衍生出来,进一步推动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成为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