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民歌节蜚声海内外 南宁荣获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奖项

发布时间: 2017-07-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记者昨天从市大型活动协调办公室获悉,近日从内蒙古呼伦贝尔鄂伦春传来喜讯,在第六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暨2017“中国优秀民族节庆”颁奖典礼上,南宁市以18年连续成功地举办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一举荣获“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地区)”殊荣。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蜚声海内外

“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创办于2010年,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在提升我国节庆领域办节水平、打造节庆品牌、传承民族文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本届优秀民族节庆评选活动有全国900多个民族节庆报名参加,经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程序,最终评选出“最具民族特色节庆”“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 “最具创新价值节庆”“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地区)”“年度优秀节庆人物”等5个奖项49个表彰对象。南宁荣获“最具魅力节庆城市”。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前身是 “广西‘三月三’音乐舞蹈节”,1999年正式更名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定于每年的深秋在南宁举行。此后,通过一批批的民歌人孜孜追求,民歌艺术节不仅扩大了民歌的影响,为中外民歌的挖掘、整理、创作、发展与展示建立了一个绚丽的舞台,还创作了一批浓郁乡土气息与现代音乐新元素完美结合的新民歌,推出了一批既有本民族特色又有时代风貌的民歌手,让南宁这座唱响“大地飞歌”的城市,成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

时至今日,蜚声海内外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已在节庆领域先后荣获了IFEA全球节庆行业最高类奖项——综合奖,“中国十大节庆”“中国节庆产业十大魅力节庆”“中国节庆产业十大文化艺术类节庆”等诸多荣誉。

歌声搭起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

2004年起,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即与博览会同期举行,民歌艺术节围绕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通过举办风情东南亚晚会、国际龙舟邀请赛等活动,精心打造了一个蔚为壮观的“东南亚文化链”,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

经过18年的精心打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浓郁的民族性、强劲的现代性、广泛的国际性和高雅的艺术性及大众参与性赢得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知名度逐年提升,成为南宁向世界递出的亮丽名片,对南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较大的推动促进作用。民歌艺术节巨大的品牌效应为南宁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民歌艺术节期间,南宁举办的投资贸易洽谈会规模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此外,为了配合民歌艺术节的举办,南宁市加快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国绿城”的风采逐步展现。“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成为南宁新的亮丽名片,“南宁渠道”的作用日益突显,民歌艺术节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文化外交的功能进一步体现。

转型创新打好“民族牌”“东盟牌”

近年来,随着办节办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也在不断地转型创新,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民歌艺术节的组织者们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使这个盛开在节庆领域的民歌之花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在打好“民族牌”方面,深度挖掘原生态的民歌,增强群众的参与度,突出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民俗特色及广西、南宁本土特色。与此同时,打好“东盟牌”,在民歌艺术节系列文化活动中着力增强东盟文化元素,加强与东盟各国文化机构的合作力度,将民歌艺术节真正打造成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的展演平台。

在推动民歌艺术节市场化和产业化发展方面。引入多元投入机制,按照市场的规律,通过优势资源互换共享、专项活动合作运营、品牌冠名等多种形式加大社会资金和资源的投入,提高市场化程度,实现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同时弘扬民歌民族文化,打造文化、旅游等系列产品,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做好以民歌艺术节为主题的文化产业规划,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民歌艺术节,推动民歌艺术节产业化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