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7-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带给人们越来越便利的生活: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无处不在的生活设施……

如今,在我们脚下正在进行一场变革——综合管廊的建设正悄然改变南宁地下的“生命线”,让城市的发展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2016年5月,南宁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从此,我市开足马力奋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截至今年5月31日,18个综合管廊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建成管廊长度约21.6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9.21亿元。

未来,随着一批综合管廊建成并投入使用,南宁市将开启“管廊时代”。

地下管廊破解“马路拉链”

马路常被“开膛破肚”,这是传统的“城市病”。实际上,南宁地下管线的种类达10多种,无论是哪一条管线出现问题,都需要开挖道路,成为“拉链马路”。而当遇到一些不符合规范的施工时,路面就难以恢复原本的平整,给市民出行带来众多的困扰。

此外,过去因为体制分割,许多城市的路面常常是“你挖了我填,你填好我再挖”,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南宁市综合管廊项目的建设正是解决如上症状的一剂“良方”。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个巨人,地下综合管廊便是这个“巨人”体表之下的“毛细血管”。地下综合管廊是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一个重点民生工程,主要铺设在城市道路中央下方,污水管道、泄洪系统以及电信、电力、燃气、供水等各类公用类管线都安放于其中,其“触觉”伸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管廊避免了因铺设和维修地下管线而频繁挖掘道路、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的问题,消除了“拉链路”现象。此外,还能有效消除通信、电力等系统在城市上空布下“蜘蛛网”,以及地面电线杆、高压塔林立,路面、人行道上各种管线检查井、室密布等现象,从而极大地改善城市环境。

成功入选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在管廊建设上,南宁市先试先行。自2005年以来,我市着手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工作,于2006年成立了南宁城建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5月我市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按照相关政策,国家将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给予专项资金补助。这意味着,2016年至2018年试点期间,我市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12亿元。

为全力保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我市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资金纳入财政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优先安排管廊项目建设。此外,南宁市还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例如我市新邕路、蓉茉大道北延长线、振邦路、高棠路、金华路等5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将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融资规模约28亿元。

目前,我市在完成城市地下市政管线现状普查的基础上,统筹各类管线实际发展需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远景,完成编制了《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规划范围覆盖南宁市300平方公里规划区。

该专项规划结合城市新区、旧城更新、道路改造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具体来看,一是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要根据功能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二是在老城区要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南宁市作为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通过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将为我市加快建设“四个城市”提供有力保障,也有利于我市更好地面向东盟国家,展示南宁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果。

南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面启动

“道路上格外平整,找不到一个窨井盖;高耸的电线杆不见了踪影,天际线由建筑和绿树组成……”这是市民通行佛子岭路时的感受,因为这里的自来水管、供电电缆、通信电缆大部分“住”在地下宽敞的综合管廊内,仅剩余少量正在迁移中。

佛子岭路综合管廊于2013年动工建设,并于去年8月31日建成投入使用,是广西首条投入运营的综合管廊。

记者跟随南宁城建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佛子岭路的综合管廊,经过管廊入口处的阶梯进入里面后,映入眼帘的是圆形的单舱管廊,管廊内墙体两侧像是摆放了“超市货架”,放在这些“货架”上的就是经过分门别类并包扎严实的各类管线。

佛子岭路综合管廊将给水、排水、供气、供热以及电力、电信等管道、管线进行集中布置,可实现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这样一来,各类地下管线就有了一个专门的“地下长廊”,可以实现“和谐相处”,解决道路重复开挖造成的“马路拉链”问题。

南宁市还有一批综合管廊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根据南宁市2013—2016年城建计划安排,计划建设管廊总长为56.12公里,计划总投资为42.21亿元。截至今年5月31日,有18个综合管廊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建成管廊长度约21.6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9.21亿元。其中,管廊试点建设项目共12个,建设规模41.36公里,总投资36.8亿元,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建设,2018年投入运营,现均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管廊长度约10.67公里,已完成投资约5.96亿元。

另外,今年南宁市又计划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共11个,计划管廊总长为41.42公里。截至5月31日,其中的9个综合管廊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管廊长度约3.74公里,完成投资约4.06亿元。

随着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的逐步深入,今后南宁将力争打造成面向东盟、对接国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地下综合管廊示范城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