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大型邕剧玄奘西行全国巡演好评如潮 展示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7-07-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苑芳芳 潘雨茜 |责任编辑:

《玄奘西行》演职人员在四川省成都锦江剧场合影。

《玄奘西行》在山东艺术学院的演出。(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供图)

6月19日至7月7日,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创排的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邕剧《玄奘西行》进行全国巡演,先后赴山东省的济南市;四川省的成都市;云南省的昆明市、玉溪市三省四市巡演10场,传播南宁声音,展示文化自信。

三省四市观众领略邕剧魅力

大型邕剧《玄奘西行》讲述的是玄奘从公元628年出国到公元643年荣归的这段历史。用玄奘西行历险、天竺求学、载誉荣归三个段落展开情节,表现了玄奘为探究佛理执着信仰、追求理想的精神。剧中朗朗上口的主题曲、传统独特的邕剧唱腔、风格多样的舞蹈音乐以及精致靓丽的服装道具,把《玄奘西行》所要传递的精神,透过舞台上演员出色的表演传递给观众。

大型邕剧《玄奘西行》通过独特的玄奘题材、本土的邕剧特色以及精良的制作,让三省四市观众充分领略到邕剧的独特魅力,激发观众的观剧热情,彰显了南宁文化开放融合、传承创新的生动面貌。

据了解,邕剧《玄奘西行》作为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系列活动之特邀演出剧目在济南上演两场,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文清评价道:“我是第一次看邕剧,这部剧的题材非常好,对青少年以及传统戏曲的创新发展有很好的启发,可以说是一部鲜活的教科书,非常感谢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给我们带来这样好的剧目。”

连演多场引起强烈反响

邕剧《玄奘西行》在四川锦江剧场和四川艺术职业学院连续演出4场,引起强烈反响。一位成都的观众感慨道:“三生有幸啊,看了几十年的戏,这是第一次看邕剧,感觉非常有特色,《玄奘西行》的演出很有感染力,真好看!”

四川省川剧院办公室主任、成都青年剧评团成员樊明君评价道:“一个剧种要有经典剧目、一个剧团要有代表剧目、一个剧目要有拔尖的角儿,生行、旦行始终是在戏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两个行当,这就犹如影视剧作中的男一号女一号一样,玄奘自然就是邕剧《玄奘西行》的核心,该剧的成功,与玄奘扮演者担起人物塑造重任息息相关,庆幸的是我们看到了玄奘扮演者黄俊成恰到好处的精妙造诣。有青年人才就有戏曲未来,黄俊成唱做并美、声艺俱佳,邕剧小生表演程式在剧中的运用得心应手。”

一位戏迷在成都川剧院公众号上留言:“该剧题材厚重,创作态度严谨认真,寓教于乐、启迪心智。演员年轻化颜值高有朝气,主要角色嗓音清亮,虽是外省剧种,其唱腔内容仍听得清楚,明白其所达之意,表演朴实,一招一式全在规定情节之中,绝无哗众取宠堆积技巧之处,就以背篓下腰看似简单,实则难度极大,可见该团演员基本功深厚扎实。本戏迷在耄耋之年有欣赏邕剧《玄奘西行》之幸,实为大幸!”

全国巡演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签约结对合作协议,成为兄弟院团。为了让成都观众更了解邕剧和《玄奘西行》,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组织,在成都川剧艺术中心举行了成都青年剧评团与邕剧《玄奘西行》剧组的见面会,包括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四川省川剧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4家单位的戏剧爱好者,与该剧的艺术总监、编剧毛小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杨连启,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宁,玄奘饰演者黄俊成、古非凡等一起畅所欲言,就该剧的创作、台前幕后的故事进行深入交流。

邕剧《玄奘西行》在云南昆明演出两场后,受到玉溪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的邀请,作为玉溪市建设“聂耳音乐之都”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邀请剧目,在玉溪市演出2场。有观众非常赞扬主创团队的工作:“可以看出创作团队是非常用心的,没有诚心诚意的态度打造不出这样一部剧目,让我非常感动。从舞台呈现来看,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才能看到这样的舞台呈现。”

据了解,这是南宁邕剧团恢复建制以来,首次走出南宁开展大规模的全国巡演,是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后,南宁市将继续以精品生产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一带一路”元素、反映“美丽南方”、体现邕城风韵、讲好南宁故事的大型舞台艺术精品,不断探索大众审美、社会需求及经济价值相统一的创作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心,提升艺术精品的传播覆盖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