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将试点垃圾分类 创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模范路

发布时间: 2017-07-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为巩固提升“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以下简称“大行动”)工作成效,推进“美丽南宁”建设和绿城品质升级,日前,南宁市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巩固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从2017年起,南宁市用两年时间,开展“大行动”巩固提升活动。通过强化网格化、智慧化、精细化、便民化、法治化和长效化管理,促进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文明程度、空气质量、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使绿城南宁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让市民共享更加优美、舒适、便捷、安全、文明的宜居环境,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和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创造优良的环境。

全市选定110个试点单位、小区开展垃圾分类

根据《方案》,今明两年,南宁市将推进“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17年完成南宁市“城中村”环境整治总体规划、示范点环境整治详细规划、环境整治工程技术指引等编制工作,2018年开展试点整治工作。开展“城中村”电线电缆改造工作和“蜘蛛网”式线路清理优化工作,2017年内完成试点“城中村”的改造和优化,2018年内完成50%“城中村”的改造和优化。

加强对无物业管理居住小区的管理,加大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力度,2017—2018年完成200个以上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工作,并逐步引导无物业老旧小区通过引进物业管理实现市场化。

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2017年年底前,按相关标准对所有农贸市场评定等级,全部纳入分级管理;每年每个城区、开发区至少创建一个示范市场;2017年年底前80%、2018年4月底前100%的市场内公厕要达到“三有”标准;2017年年底前,建立健全本辖区农贸市场开办方和场内经营户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强化对市场失信行为的惩戒。2017年年底前,市区范围内已联网城区、开发区监控中心的市场,应有80%以上与南宁市市场监管天眼指挥中心实现联网;2018年年底前,市区范围内已联网城区、开发区监控中心的市场,应有90%以上与南宁市市场监管天眼指挥中心实现联网。

深入开展“以克论净·深度清洁”活动。按照“机场高速、昆仑大道、滨湖路、嘉宾路、会展路等48条一级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人民路、大学路、祥宾路、金浦路、民生路、共和路等50条二级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8克;其他城市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10克”要求,提升环卫保洁工作精细化水平。

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处理水平。2017年全市选定110个试点单位、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8年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加强邕江两岸景观带美化绿化整治工作。改造提升民族大道沿线、轨道站点周边、竹排江沿线等重要节点的景观亮化设施、临街连续性住宅组团和灯光秀建设,形成连贯夜间画面,打造面向东盟、流光溢彩、具有壮乡特色的城市亮化景观,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民族大道改造提升项目——沿线美化亮化工程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和市区重要亮化节点景观灯柱改造工程,2017年12月30日前完成朝阳路路灯光亮化工程前期工作;打造18条城市重点线路,抓好沿线楼宇立面、沿街箱体的“穿衣戴帽”、净化美化工作,规范户外广告、门店招牌和楼标楼名及非交通指示牌设置。

创建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模范路

大力整治行人、非机动车交通乱象。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大提升工程,严格行人、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惩戒,形成严管氛围,减少交通乱象。2017年年底创建10条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模范路,2018年年底增创5条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模范路,通过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模范路创建工作,以线带面,辐射延伸,提高全市交通文明水平。同时,开展“僵尸车”拉网排查清理整治工作。

强力整治公交、出租汽车行业营运管理秩序,以“三考评一整治”为抓手,严格落实定期明察暗访制度、乘客有奖投诉制度、驾驶人经营行为考核评分制度及出租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约谈制度;针对公交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规范进站停靠以及巡游出租汽车拒载、拼客、议价、绕道、中途甩客、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以及电动车兜客等非法营运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实行严管重罚,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加强道路实时动态监控指挥。探索建立快环信号等自动调节系统,实现快环和沿线交汇路口信号灯根据视频检测数据实行整体联网控制。加大交通堵点、秩序乱点治理力度。按照“一点一方案、一路一办法”的原则,通过对路口渠化展宽、增加机动车车道数、优化信号灯设置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对江南亭江路口、南梧东州路口、明秀皂角路口、厢竹大道邕宾立交桥底、中兴大桥中尧路口转盘、云景月湾路口等交通拥堵点的改造治理,以及东葛路、大学路、友爱路、昆仑大道、长虹路等5条交通要道的“绿波控制工程”建设,科学制定治理提升方案。

建设扬尘治理统一视频监控平台

今明两年,南宁将继续深化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城市扬尘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力确保完成“空气质量在省会城市保持前列,力争进入全国重点城市前十位”目标。

在扬尘污染治理大提升上,南宁市将强化源头治理。按照《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抓好工地源头、消纳终端和运输路线“两点一线”的管理,规范土方作业工地出入口视频采集标准,运用大数据管理实现视频监控资源有效流转、共享,完善建设工地出土台账和消纳场管理台账“两本账”,推行“一高、两表、四区、多部位”建设施工扬尘污染治理模式。强力推进采石场扬尘污染整治,督促指导采石场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进行整改,对证照不全的依法关停,对新建采石场严把准入审批,严控粉尘污染。

加大工程车辆监管力度。建立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管局、市城乡建委、市工信委等多部门联动共管新模式;实行工程车辆违法信息每月通报制度,强化违法信息运用;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对违法工程车辆及使用违法工程车辆的工地项目采取区域通行证限制审批办理、清除出运输市场等措施,遏制“泥头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违规乱象。

优化扬尘污染联防联控智能管理。整合采石场、搅拌站、建设工地、消纳场、堆场和交警、综治等视频和数据资源,建设扬尘治理统一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全流程可视化和执法信息共享,推进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

深入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取缔露天烧烤和未更换无烟设备的烧烤点,一律进店进院经营;对不符合油烟排放标准的,督促其使用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不泄漏、不污染环境。

建立健全城市扬尘污染联防联控长效机。建立建筑渣土终端结算机制,实行建设单位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的主体责任制度,进一步落实施工单位的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将扬尘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造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