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高新区柔性引才用才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17-07-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欧阳钢桥 梁媚媚 |责任编辑: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近年来,南宁高新区大胆尝试和创新柔性引才、用才方式,努力营造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一是实行合作引才。南宁高新区一方面长期与广西大学等高校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提供专项人才经费;另一方面,加强与园区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合作共建,联合培养人才,协同科技攻关。目前,已建成9家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是实施平台聚才。南宁高新区建成或在建的创新载体达19家,总面积近65万平方米。2016年服务广西院校16家,培养信息产业专业人才1000多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23个行业重点企业项目,柔性引进了墨柏林咨询有限公司CEO墨轲博士、微软全球副总裁丹尼·雅明、全国智能制造发展联盟副理事长陈俊、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徐国风等14位在各自行业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不仅对基地企业和产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也更好地满足了入驻创新示范基地企业的差异化发展需求。

三是实现产业用才。南宁高新区坚持产业发展与人才工作相结合,以产业吸引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通过聚集丰达电机、鸿盛达科技、胜美达电子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信息技术人才数量也随之迅速增加;湾昊、标佳、培力药业等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依靠精通生物医药的高端人才,具备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智能制造人才引领下,明匠、哈工大等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推动园区经济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如今,园区产业在“人才驱动”下实现提速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5%,入区企业已达4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2家,占全市的46.71%,对南宁市乃至广西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四是优化政策融才。近年来,南宁高新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快南宁人才特区建设,实行特殊政策、特事特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引进“高精尖”特殊紧缺人才。对于落户南宁高新区的高端人才和企业,除国家级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外,还可享受在科技创新、工业制造、产业发展、融资上市、人才安居和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人才政策支持。至今,南宁高新区拥有自治区人才小高地3个、南宁市人才小高地13个,年均获批南宁市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及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占全市半数以上。园区内的田园生化、博世科等23个创新人才(团队)获得了“南宁市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项目”的资助,占获批总额约53.33%。田园生化公司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第二批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博世科公司作为广西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2016年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南宁高新区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0898人,包括院士16人、博导48人、博士(后)132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