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创新"四化"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7-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西乡塘区创新“四化”管理模式让群众增强幸福感。记者宋延康摄

近日,记者走进西乡塘区北湖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轻点鼠标,显示屏上街道分布图跃然显现。移动鼠标,每个街道网格内的建筑布局、商业网点分布、人员构成、社会组织类型等资源信息一目了然。

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机制,西乡塘区如今已建立起一张由783个格子组成的“大网”,1761名网格员活跃在每个网格中。指挥中心可随时给网格员下达指令,网格员也可以向指挥中心随时反馈情况。

网格员们与群众零距离,扎根基层真情服务,为民办事,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经过几年的实践,西乡塘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并形成了“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立体化防控、便民化服务”的社会治理模式。

创新实践

从管理“麻雀”破题

交通混乱、市容环境面貌差;非法生产、非法建设问题突出……西乡塘区综治委在走访调研时,有群众反映,不少问题已向街道办反映,街道办说没权管,执法部门又说人手不够,没精力去管。

这种“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管不住”的怪现象缘何长期存在得不到解决?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西乡塘区政法委负责人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层出现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传统的管理手段和条块分割的体制机制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责在基层不能得到有效落实。

如何扭转这一尴尬局面,切实让政府职责落到实处?一个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旨在构建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探索拉开大幕。西乡塘区综治委决定把万秀村确定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试点村,并以网格化管理为重点。

“很多干部与群众断言,拿万秀村这个最大最硬的‘骨头’着手进行社会治理工作创新试点,不可能成功。”万秀村主任邓培寿告诉记者当年的情形。

开弓没有回头箭。2013年夏始,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南宁市委政法委领导多次深入万秀村调研,提出建议。南宁市西乡塘区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万秀村社会治理问题,投入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南宁市综治办的指导下,西乡塘区综治委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并确定万秀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便民化服务、立体化防控”为抓手。

万秀村试点的成功,为西乡塘区探索“四化”社会治理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下一步城区将“四化”模式顺利铺开提供了具体实践。

健全机制

从落实责任入手

解剖“麻雀”,顺藤摸瓜。“万秀村模式”迅速在西乡塘区推行开来。机制是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保证。西乡塘区多次研究部署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西乡塘区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内容、步骤、责任和完成时限。通过建立协调指挥机构,确定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考核奖惩,充分调动起城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积极性,使大家在思想上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有效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

积极推进行政服务下沉。建立警务室和警务平台。以万秀村和明秀南社区为试点,在村、社区搭建警务室和警务平台,及时处理各类治安问题,并提供居住证等各种证件办理服务。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把政府部门行政服务职能直接下沉到村、社区,特别是针对城中村流动人口日益增多、村“两委”人员不足、流动人口服务有空白的问题,逐步把计生、社保、就业等政府职能前移到村,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夯实基础保障。做好硬件保障。对3个镇、8个街道和33个社区(村)示范综治中心进行统一配备电脑、综治e通手机等硬件设施。做好资金保障,目前城区投入网格化信息化建设经费共1000万元,各单位投入资金共500多万元。

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综治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出台了《网格信息报送和定期分析制度》《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分级授权制度》等信息报送、处置制度,建立完善了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并加强日常考勤、考核以及奖惩,促进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激发活力

从治理格局创新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街道和社区的工作重心下移,辖区居民真正感受到:老百姓的事有人管了,而且马上管、立刻办。”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美玲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是“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社区”。

小小网格能量大,西乡塘区的社会治理格局也在发生着转变。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红文认为,西乡塘区的“四化”创新模式改变了以往社会治理中被动应对问题的局面,通过“大数据”平台,在管理对象、过程和评价上,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管理的敏捷、精确和高效,正是因为这些功能,可以将过去传统、被动、定性和分散的管理,转变为今天现代、主动、定量和系统的管理。

杨红文建议,要将“四化”管理模式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在实施中要坚持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加强宣传;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联合行动;明确各自任务,健全运行机制,责权利对等;分清党政职能,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完善法律,依法治理与服务。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如今,西乡塘区正不断深化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