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脱贫有道 瓜果飘香农家乐

发布时间: 2017-07-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责任编辑:

村民黄雪清在大棚里采摘哈密瓜。原本是贫困户的她靠种植大棚哈密瓜脱贫致富

走进武鸣区府城镇永共村,近处是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一幢幢楼房;远处有连绵起伏的绿色山峦。一个个白色的大棚整齐地分布在田地里,村民正在棚里忙着采摘西瓜、甜瓜、哈密瓜等当季水果,从各地赶来的客商则忙着将瓜果打包装车。看着这一片喜人景象,谁又能想到,这个富足繁忙的小山村曾经饱受贫穷落后之苦,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种植大棚瓜果开启致富之门

7月,永共村的哈密瓜正式开园上市。放眼望去,一个个白色的大棚随处可见,棚里瓜果飘香,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今的永共村主要以甘蔗、柑橘和大棚哈密瓜三大种植类为主导产业,共种植有哈密瓜、茂谷柑、沃柑、皇帝橘、龙眼、杨梅等瓜果1200多亩。其中,全村有100多户农户搭建大棚1200多个,主要种植由海南引进的优质哈密瓜——丝路晓蜜。

村民黄雪清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我家11个大棚的哈密瓜销售收入共得6万多元,今年的市场行情不错,预计价格还能上涨,第二季应该能卖得更好。”

黄雪清家里有5口人,以前只靠在几亩地种植甘蔗和花生维生,年年辛苦劳作,但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就连孩子读书的钱都要向亲友借,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去年,黄雪清加入了村里的“永共村盛丰瓜菜专业合作社”,搭建了11个大棚,种植了哈密瓜。当年,平均一个大棚的年收入就达到1万多元,扣除支出,纯收入总共达到6万多元,黄雪清也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致富能手。

现在,黄雪清准备加大投入大量种植哈密瓜,“只要肯吃苦,就能过上好日子”。

办特色农家乐游客流连忘返

走进永共村老杨屯,一幢幢新建的楼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里。其中,一幢周围都是植物的小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家特色农家乐餐厅,不少游客正在绿树掩映的户外就餐。这家农家乐优雅的环境和创新的经营方式,吸引了许多食客前来大快朵颐。

农家乐老板杨献松一边给顾客上菜,一边接听顾客的预订电话,忙得不亦乐乎。他说,他家的老杨屯农家菜馆2014年开业,刚开始时生意并不好。经过多次尝试,最后打出了生态牌,做小而精的生态农家菜,才抓住了食客的胃,生意也慢慢好了起来。

“店里的菜全部是自己种的,再加上自己放养的一些土鸡、土鸭,主打的就是农家小菜。”杨献松说,他的农家乐可以同时容纳120人就餐,年收入有7万多元。他说,现在的农家乐不仅要让游客吃得好,还要让游客回归农家,享受生态自然美食。他特别开辟了采摘杨梅、黄皮果、茂谷柑等项目,非常受游客欢迎,未来还准备开发鱼塘垂钓等项目。随着自驾游和周末短途游的兴起,大棚农家乐的生意也会持续火爆。但只有确保食品安全,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这里休闲、娱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