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4届东博会将首次设"一带一路"展区 新增动漫展

发布时间: 2017-07-1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冼妍杏 |责任编辑:

第14届东博会将首次设"一带一路"展区新增动漫展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会议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冼妍杏 摄

11日上午,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下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下称“商务与投资峰会”)中方组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第14届东博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工作、东博会展馆升级改造等情况。

据东博会主题国产生机制,第14届东博会开始新一轮主题国轮换。第14届东博会主题国由文莱出任,组委会将通过举办文莱贸易投资专场推介会等主题国活动,深化与文方在能源、基础设施、中小企业、清真食品、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中文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此外,组委会还将在开幕大会增设主题国特色器物展示、文艺表演等,增强主题国的参与度、荣誉感和获得感,以内涵更丰富的主题国活动促进共办水平的提升。

为进一步服务中国和东盟商界交流合作,本届商务与投资峰会会期将举办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成果展示与线下活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商务午餐会等重要活动。

为有效推动区域外国家参与东博会,从本届东博会起,原有的“特邀贵宾国机制”将更名为“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推动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级别领导、经贸代表团、商协会参会。本届东博会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组织“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企业参展,并推动特邀合作伙伴由部长级官员率经贸代表团参会,举办专场交流活动,促进中国和东盟与区域外经济体的合作。

据介绍,2017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将启用扩建的E区新馆,本届东博会将新增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达到12.2万平方米。东盟国家展览面积增加2700平方米,并将由去年使用8个展厅增至9个展厅。

此外,本届东博会将继续设立东盟品牌展区,突出展示东盟各国行业内领先、深受中国市场欢迎的知名品牌及产品形象,以及食品饮料、生活消费品、大宗原材料和服务业产品等市场潜力大、互补性强的特色商品。农业是中国与东盟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本届东博会将扩大农业合作的展览面积,全产业链展示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成果、贸易投资促进项目、优质水果及其他农产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物流和冷链等,推动中国—东盟农业合作更全面、更深入。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重要实现形式,本届东博会继续安排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与广西共同主办,外交部支持的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包括:中国与柬埔寨、泰国、老挝、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投资合作高峰论坛、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议及双边会议等多场政府部门会晤和行业间高层对话活动,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以及一系列行业对接会,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水平。此外,本届东博会将举办东盟国家投资政策介绍会,有针对性地为有意投资东盟的投资商介绍东盟国家投资政策、法律法规,为中国投资商“走出去”投资东盟提供信息支持。

本届东博会除了继续办好农业展、轻工展、林木展、文化展、旅游展等专业展之外,新增动漫游戏展,并将继续组织举办文莱展和越南展等东盟展,延伸展会价值链。

目前,组展工作基本完成,国内外申请展览面积已超过总规划面积。据介绍,我国和东盟10国、区域外国家的采购商报名踊跃,今年有组织的专业观众数量将超过10000人,经贸对接活动超过80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