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黄大年同志事迹感动广西高校师生 教书育人好榜样

发布时间: 2017-07-1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夏军 张馨予 |责任编辑:

“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有我,余愿足矣。”7月12日下午,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西大学举行,当报告团成员提起黄大年当年的这句话时,台下传来一阵阵抽泣声。这名战略科学家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着他家乡的高校师生。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黄大年是广西南宁人,家乡父老乡亲们为他深感骄傲。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上千名教师学生代表,来到广西大学大礼堂听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报告。

五名报告团成员围绕“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等主题,结合亲身经历,再现了其光辉而短暂的一生。黄大年为了祖国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呕心沥血,倾注全部精力,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

报告会多次被掌声打断,许多高校学生在台下听取报告时,泪眼蒙眬、抽泣声不断。广西民族大学大一学生闫晓戈在报告会现场泪流满面,她说,她被黄大年教授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尤其“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这句话,黄大年教授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她不断前行。

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说,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留学归国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的真诚和特别阳光、特别积极的态度都令大家很感动,他的人品、素养、责任感、价值观、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都值得尊敬和学习,广西大学将通过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激励广大高校师生员工,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增强战略定力,热爱岗位、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砥砺前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创造一流的科教成绩,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