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循环种养推动扶贫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7-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今年3月,玉元村进行了大田改造,完成构树种植。 (玉元村供图)

刚栽种的构树苗。胡光磊摄

武鸣区马头镇玉元村坐落在大明山脚下,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这里有不少土地常年丢荒。如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丢荒的土地变成了良田,因为第一书记王治国找到了一个好的产业模式——循环种养。

脱贫攻坚既要按期实现脱贫目标,又不能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浪费资源。玉元村以实现绿色发展、持久发展为目标,把推行循环经济与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终于找到了新的发力点。王治国说,告别了土地荒废后,玉元村要大力推行循环经济,给群众看得见的利益、摸得着的实惠,把循环种养做成产业,实现产业脱贫。

改造基础设施奠定产业基础

地处大明山脚,有山有水,生态环境优越,对于贫困村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优势,本可以借势发展,然而多年来,玉元村却陷入了无产业、无集体经济的怪圈。一方面,玉元村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与外界交流较少;另一方面,单靠分散的种植玉米和木薯并不能带动村民增收。

“由于路不通,村里的土地丢荒了10多年,都没人开垦。”玉元村党支部书记韦汉杰说。市纪委作为帮扶后盾单位进驻后,为村里修了路,盘活了土地,也为村子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光是这里,就连玉元村的机耕路都改变了很多,这对我们今后发展产业有很大的帮助。”韦汉杰说。

路通了,如何发挥土地的价值?对于驻村第一书记王治国而言,既要利用好这片土地为村民增加收入,也要把保护好生态环境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但也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王治国告诉记者,“大明山脚下生态环境优越,保护环境应该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我们一开始就想引进一个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项目,既能增收,又不破坏生态。”

发展循环经济成了王治国的目标。但什么产业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呢?王治国的答案是种植构树。

种植绿色作物盘活荒芜土地

“构树全身都是宝。”在玉元村的构树种植示范基地,王治国认真地向记者介绍:“它既能改善生态环境,又能成为畜禽的优质饲料,一次栽植可连续采摘20年。”

王治国说,构树叶本身具有药用价值,玉元村所种植的构树,其叶子主要用作饲养生猪的饲料。今年3月,王治国引进了广西扶善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帮助他完成构树种植的计划。很快,玉元村便完成六号屯300余亩土地的流转,随即进行了大田改造,至3月底完成构树种植。就是从这时起,荒芜10多年的土地终于又“活”了起来。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规定,玉元村村民可以从构树种植基地获得土地流转收入18万元,通过帮助企业开展土地平整、种植、施肥、喷药获得务工收入近10万元。更重要的是,玉元村所有贫困户均被纳入专业种养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构树及小额贷款分红等形式获得收入,而付出的劳动时间每年仅仅20天左右,其余时间可以自由劳作。

“一亩地一年的构树(枝叶)产量大概有10吨,我们向村民提供苗木,公司再保价回收,一吨能赚400多元,一亩地的产值就能达到4000元。”广西扶善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海鸿说。

记者在基地看到,经过3个多月的护理,一排排构树长势良好,最高的已经接近一米。葛海鸿正领着村民除杂草。“由于近期降水频繁,基地里长出不少杂草,”葛海鸿说,“我们采用生态种植,不喷除草剂,不施化肥农药,长出的杂草只能由人工清除。”除草工作也为村民带来了赚钱机会:在基地里割草,一天就有100元的收入。与此同时,扶善堂公司还在构树基地套种200亩沃柑、100亩柠檬,这些由公司聘用当地群众进行日常管护,可为玉元村解决10人的长期就业问题。

目前,玉元村41户贫困户和附近贫困村四明村的25户贫困户都加入了构树种植行列。贫困户还可以通过政府种植构树专项补贴,免费领取苗木。

发展生猪养殖资源就地转化

路通了,地“活”了,如何才能进一步让“资源就地转化,群众本土脱贫”?经过多番考察,今年4月,在王治国的牵头下,村里引进了一家生态环保型的养猪企业。

“这家企业跟别的养猪企业不同,”王治国充满信心地说,“猪吃的饲料是构树的枝叶,而养猪产生的粪便经过处理,可以形成沼气免费供应给村民使用,处理后的粪便通过管道进入构树基地作为肥料,实现了绿色环保发展。”

企业计划在马头镇建立一个年出栏4万头生猪的养殖基地,该基地采用先进的环保处理设施,做到污染零排放。与此同时,生猪养殖基地与构树基地相互协调,生猪排放的有机粪用作构树肥料,构树叶经过微生物发酵加工又用于生猪饲料,真正实现了王治国当初“既不会给环境保护带来过大压力,又能使群众获得比种植普通农作物更多的收益”的构想,做到循环发展。

“如今,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王治国说,玉元村引进的这个构树养猪项目与供给侧改革理念是高度一致的。

生猪养殖基地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过引进这一企业,带动了玉元村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玉元村还配套种植桑葚和中草药等项目,通过多元化的产业扶贫模式,有效地带动当地群众脱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