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巧妙植入“智能基因” “南宁制造”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 2017-07-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在南南铝业与明匠智能联手打造的智能化生产线上,带着机械手的智能机器人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大力发展的三大重点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南宁市加快引进核心技术,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轨道交通装备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据统计,1至5月,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我市高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58.71亿元,增长18.93%,拉动工业增长3.24个百分点,为实现年中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智能制造让“机器换人”成为可能、轨道车辆铝合金部件制造水平迈入国际一流水平……连日来,深入广西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等地实地采访发现,随着南宁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脚步加快,植入“智能基因”的“南宁制造”实现了华丽蜕变,让智能制造成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化“旧”为“新”

铝型材“秒变”冰箱门把手

移栽、视觉检测、压弯、锯切、钻孔、攻牙、打磨……在工段里见不着人,机器却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机械手精确地做着每项工作,不到30秒,一根根普通铝型材便“变身”为一件件冰箱门把手,这是在由广西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设计改造的冰箱门把手智能生产线上看到的一幕。

“经过对南南铝业老旧生产线进行智能化的改造,目前已经实现该工段的自动化生产,产品效率和品质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明匠智能广西公司项目总经理王亮说,这一生产线的亮点就在于无需大量地淘汰旧设备,通过智能改造,可以实现化“旧”为“新”、变“废”为“宝”,进行再利用,避免资源浪费。

明匠智能的研发人员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对旧设备进行再设计再改造,经过反复改造和调试,最终于6月底实现南宁首条冰箱门把手生产线的智能化生产,一天能够制造出上千件冰箱门把手成品。

随着南宁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南宁制造”植入了“智能基因”,实现了创新发展。在智能制造驱动下,去年以来该公司收到了1.5亿元订单,目前已经投产的冰箱门把手智能工段在自动化环节实现了“零人工”突破。今年他们将推进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二期打造5条一型双线冰箱门把手生产线,建设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届时,南南铝业新厂的AGV的物流控制项目建成后,无需人工,可由系统控制物流的各个环节,把物流和生产进行相互拉动,在物流层面形成真正的智能物流管理系统。”王亮说。

跻身国际一流

全方位推动“东盟地铁南宁造”

一件件地铁部件产品平稳吊装着,搅拌摩擦焊机有序运转着,车间工作人员正对着地铁部件进行抛光、打磨——走进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

自2012年6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以来,该公司不断推进精益管理与生产技术创新,在实现了“南宁地铁南宁造”后,提升核心能力,发展和巩固轨道交通用铝部件业务,实现从城轨车辆铝合金大中小部件到车体制造的全系列产品覆盖。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获得了长沙、广州等新项目的产品订单,加上现有的广州地铁21线、南宁地铁2号线、武汉地铁6号线,现场生产任务饱满。目前,南宁地铁2号线、长沙和广州项目的三大板、端部件、大部件等产品制造正在依据生产计划有条不紊地实施。

“由于订单源源不断、数量相当可观,为顺利完成任务,技术骨干及工作人员都在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加快创新研发和生产制造的脚步。”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玉平说,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发展处于上升期,前景广阔。该公司的定位契合当前政策和发展方向,他们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已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以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制造能力为支撑,近年来该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2016年产值达1亿元,预计今年年产值较去年有更大的提高。“今后,我们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用铝部件业务,增强全铝合金客车车身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并向交通运输、船舶、航空制造等铝部件配套领域拓展,全方位推动‘东盟地铁南宁造’,服务西南,辐射东盟,为广西轨道交通发展贡献力量,力争于2025年实现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交通用铝材精密加工与服务企业,搭建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两个铝合金部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平台的发展目标。”对于公司以及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未来,蒋玉平充满信心。

重点产业带动

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日益增大

今年以来,我市集中优势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市以广西源正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重组合作为契机,开展招商工作,引进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在我市建设大型的新能源客车、新能源物流专用车生产基地。6月20日,广西申龙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签订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00辆新能源客车、30000辆新能源物流专用车的生产能力。

今年1—5月,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内的三大重点产业共完成产值546.55亿元,同比增长19.16%,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0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的37.33%,同比提高1.27个百分点。

在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积极带动下,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11%,比上年同期回升9.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比上年同期回升7.1个百分点,比自治区高4.7个百分点。特别是一季度工业发展实现“开门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下近3年来最高,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45.9%,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果把南宁工业发展看成一个棋局,如今棋至中盘之后,这盘棋该怎么看?下一步又如何落子?“目前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不断呈现,全市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升,工业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南宁市工信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住工业发展势头,紧盯目标,扩大增量,提升存量,力争完成全年工业目标任务。

今年我市将重点落实3+1新兴产业发展政策(电子信息制造、先进机械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推动重点产业招大引强;抓好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技术创新、“两化”融合及智能化改造,让重点产业成为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主力军和新引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