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食药监局举办食品安全科普 增强食品安全信心

发布时间: 2017-07-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黄宫倩 |责任编辑:

亲眼看到工作人员检测,市民对食品安全有了信心记者叶祯摄

7月13日上午,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位于高新大道的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举办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公众开放日”活动,对市民带来的食材做检测,并提供食品质量方面的咨询服务。亲眼看到食品检验检测工作流程和检验技术,现场市民增强了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陈女士居住在高新区西九路。当天上午陈女士在新村菜市买菜回家,路过位于高新大道的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时,她提着菜走进检验所,希望食药检测人员能对她所购买的小白菜、豆腐、米粉、豆芽等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取样后,通过试剂进行了比对,不到半个小时,陈女士带去的样品检测结果出来了,没有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

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南宁市食药监局重点选取市民特别关注的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酸价和过氧化值,果蔬中农药残留,食品中吊白块、瘦肉精,肉中水分含量,化妆品中磺胺类物质及重金属等项目快速检测进行现场展示,陈列一批收缴的伪劣食品药品实物标本。

有市民主动携带肉菜等食品原材料来到活动现场,让工作人员对食品进行检验。针对一些市民提出的食材辨别问题,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也现场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周文枭介绍,食品安全检测大体分为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两类。如市民对所购买的食品原材料质量安全有质疑,可寻求所在辖区的食药监局进行了快速检测。

快检所需的仪器试剂简单,检测周期短,一般能在2小时甚至半小时内获得结果,能够为食药监管人员筛选可疑目标提供依据。但快速检测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市民也可以自行将食品送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实验室检测。实验室检测是通过现代精密检验分析仪器的辅助给出精确的定性定量结果,具有很高的精密度、重现性,能够作为侦办食品安全案件的法定依据。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做了500批次的检测,为行政执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