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教育园区建设顺利推进 东片区主要路段现雏形

发布时间: 2017-07-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深入位于武鸣区和广西—东盟经开区的南宁教育园区,考察了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和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工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南宁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连接高效、畅通,充分发挥教育园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南宁教育园区位于武鸣城区与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间,总面积约31.26平方公里,分为东、西片区。目前园区已有15所院校签约入驻园区,13条主干道动工修建,按规划到2030年园区人口将达到30多万人。

南宁教育园区目前进展如何?各级各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彭清华书记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13日,记者来到武鸣区、东盟经开区进行了采访。

东片区:

主要路段初现雏形

各项工程稳步推进

自启动南宁教育园区建设以来,园区东片区各项建设工作得到了扎实有效的推进。记者昨日从武鸣区了解到,目前城区正推进路网、水电、地下管廊等建设;积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进场、及时施工;积极协调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项目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武鸣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推进南宁教育园区东片区各项建设工作。为更好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该城区加大园区的征地力度,以明确的时间、明确的任务、明确的人员、明确的奖惩制度来推进征地工作顺利完成。目前,南宁教育园区武鸣东片区主要路段初现雏形。截至今年6月底,武鸣区与涉及东片区征地的生产队签订征地协议累计面积18313.61亩,东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78亿元。

在高校服务方面,武鸣区全方位开展高效服务对接工作,通过实行专人服务对接机制,指导开展项目选址、勘探、用地预审、供水供电等前期工作;协调城区相关职能部门指派专人负责指导高校开展报批报建工作,为高校的入驻开辟了绿色通道,减少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

西片区:

实训基地主体封顶

基础建设日趋完善

在南宁教育园区西片区,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的综合楼、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实训中心、现代服务业及民族工艺实训中心等建筑主体均已封顶。该项目主要突出“实训、鉴定(认证)、竞赛(交流)”三大核心功能,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12亿元,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截至今年7月7日,累计完成投资1.587亿元,1标段已完成现代制造技术实训中心主体结构、内外墙抹灰工程施工,“目前正进行室内消防工程、水电工程施工,综合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进行砌体工程施工。”东盟经开区主任助理、华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光照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1标段约完成总工程量的78%,2标段食品工程及生物医药实训中心的地基已浇注,即将浇注宿舍楼、食堂的地基,完成总工程量的10%左右。

在实训基地项目,有一条宽敞、笔直的水泥路从门前穿过,东西片区的基础路网日趋完善。

据了解,教育园区西片区2016年已动工和2017年即将动工建设的道路共10条,总长度26公里,总投资13.2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其中,里建大道—发展大道路段的左侧主车道完成580米硬化,宝源南路已全线开工,其他路段均稳步推进中。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四定”办法,进一步落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环节,确保10条配套道路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下一步:

管建结合统筹推进

确保园区发挥效益

南宁教育园区是自治区规划部署的重要文教集中区,是推进广西教育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任务和举措。

下一步,武鸣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的指示,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教育园区落户武鸣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同步规划新区建设和教育园区建设,完善园区道路、给排水、供电、排污、网络通信等配套建设,提升新区功能品位。“接下来,我们将着重全力配合安职院做好2017年9月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开展东片区项目用地清表攻坚工作,加快推进东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做好优质服务,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南宁教育园区东片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力推进教育园区各项建设工作,教育园区将进一步带动武鸣区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园区是自治区级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而实训基地建设又是教育园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将按上级要求,统筹谋划,建管并重,加快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按时保质完成。”罗光照表示,“目前教育园区西片区引进学校9所,确保年内有3—4所学校动工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