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村支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7-07-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蓝洲 |责任编辑:

“我是党员又是村支书,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带领瑶胞们脱贫致富!”上林县镇圩瑶族乡龙贵村支书罗盛欢说。罗盛欢被瑶胞们亲切称为“三赔”支书,他修路赔钱,修水窖赔钱,种金花茶还赔钱,但正是他的“自掏腰包”让百姓们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我有3辆卡车跑运输,收入稳定,为了乡亲们的这点付出是应该的,我赔了,乡亲们赚了,值!”

“赔”钱修路管饭钱

赚了一条百姓道

龙贵村地处镇圩瑶乡大山深处,是镇圩瑶族乡最偏远的一个村庄。村里祖祖辈辈出山仅靠一条羊肠小路,2000多名村民一直有修路的愿望,但苦于筹不到资金,迟迟没有动工。

“这辈子,我不会再来龙贵第二次!”2006年,一名外地人自驾前往龙贵村,糟糕的路况致车辆底盘漏油不断,懊恼的客人说出了狠话。

正是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时任龙贵村委会助理主任的罗盛欢的心:瑶寨以好客为荣,此路再不修,如何发展经济,如何引来客商?

罗盛欢下定决心,困难再大也要修路。他带头捐出2000多元,自家3辆卡车无偿用来拉沙石。很快,全村年轻人都动手修路,也陆续筹到了7000多元资金。但要铺好路,得动用大型勾机。“费用自出,管饭就行!”勾机老板很讲义气。

“到我家来吃饭吧!”罗盛欢也义气,他让妻子每天在家煮好饭菜,并拿出了自家小卖部里最好的酒招待勾机师傅。

“这么好的招待,让我们心里特别暖和!”施工持续了一个多月,勾机师傅干起活儿特别带劲,这段总长7公里的村道也修得特别平坦。如今,瑶胞们走在这条村道上,心情也特别舒坦。

“赔”出4万元水费

兑现了一个承诺

过去,龙贵村民饮水主要靠水窖里储存的雨水,几乎家家都修建一个大水窖,水资源对龙贵村民而言十分珍贵。

2008年6月,上林县里划拨30万元,帮助该村购买水泵、水管等,将山脚水潭里的水引到村民家中。2011年夏天上午一场大洪水,冲坏泵房和水管等供水设施,一夜之间,村民只能挑水度日。

“有我在,乡亲们就一定能重新喝上自来水!”面对村委会多次招标供水项目而无人问津的窘境,罗盛欢掷地有声作表态。

因塑料软管的老化,地表及地下都村在严重的漏水问题。每月村里收上来的水费只有600至800元,而每月仅水泵抽水电费就要1300元左右。这个亏空,罗盛欢自掏腰包填补上了。而抄表员罗振林、抽水员罗盛荣每月400元的辛苦费也是罗盛欢补上的。加上的抽水泵相关维修费用,罗盛欢每年得倒贴两万多元。

罗盛欢有一本日记本,每一笔账都记得清清楚楚,4万多元的爱心支付也赫然在目。

既然每月都亏,为什么不分摊到村民的水费里?“村民的手头还不宽裕,我是村支书,水管泄漏损耗就让我来承担吧。”罗盛欢说。

龙贵村的饮水难再次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重视,2014年6月,上林县拨出120万元,加上村民自筹部分资金,打了一眼48米深的水井,再将供水管全部换成黑色热熔管,龙贵、佛子两村18个屯4600多人的饮水问题终于解决了。

饮水工程的竣工,并没有让罗盛欢卸下肩上的责任,“我还要做好饮水工程的维护等日常工作。”罗盛欢坚定地说。

“赔”了6万株花苗

发展了一个脱贫产业

在大瑶山里,怎么样的产业才能让瑶胞们脱贫致富?罗盛欢发现具有珍贵药用价值金银花特别适合长在石头上。花苗种下3年后,每棵每年可产出20多斤花朵,每斤花市场价8块钱左右。

若能种植上万亩,不是能够带动更多乡亲脱贫吗?瞄准目标,2011年,罗盛欢开始带领群众种植金银花,当年金银花大丰收,上百户瑶民人均增收400元。

小尝甜头后,罗盛欢做了进一步的市场调查,发现市场销售的金银花分两个档次,普通质量的最多8元一斤,而花朵鲜艳、花香浓郁的10元一斤。花朵质量好的,皆产自野生的金银花品种。

罗盛欢在村团委书记蓝恒山的协助下,培育出野生的金银花苗,并免费发给群众种植。2016年至今年3月,罗盛欢和蓝恒山数十次爬山采集野生金银花茎干,再在自家地里搭棚育苗,给农户免费发放6万多株金银花苗,带动相邻的佛子村等种植户种植近千亩金银花,这回他“赔”上了近万元的培育费。

罗盛欢还创办瑶乡龙贵村金银花合作社,投入7万多元建起金银花加工厂,吸收蓝黎南等3个贫困户入社,贫困社员除享受利润分红外,在厂里务工每天还能领到150元的工钱。合作社本年度还以每斤鲜金银花约10元的价格,收购瑶乡10多吨金银花,又为群众“赔”上了约4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