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凝心聚力抓建设 筑牢基础谋发展——南宁全力以赴加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7-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大学路鲁班路口主干道完成路面沥青铺设,非机动车道在维修中。

夏日时节,南宁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好消息接踵而至。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玉洞至坛兴村)项目建设现场,车站围挡封闭施工、场地平整等正在按施工节点推进;东西快速路东段的施工现场,各类大型器械正紧张地忙碌着,计划于10月底完成主线建设,年底建成并实现通车……

一派繁忙景象的背后,靠的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南宁市按照“四定”要求推动项目建设,激发发展新动能,为实现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1至5月,城建计划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2.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59%,同比增长26.1%。其中,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城建项目共计26个,共完成投资58.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9.38%;市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城建项目共计96个,共完成投资27.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8.01%。

铆足劲推进“高改快”

在仙葫开发区,当南北向的开泰路“碰”上了东西向的原柳南高速路,开泰路戛然而止,这里正在建设上跨开泰路和蓉茉大道的菱形立交。

在施工现场看到,双向四车道的原柳南高速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公路的周围已经被支架包围,几十名工人正挥汗如雨忙碌地捆扎钢筋,上跨桥梁的墩身业已成型。中交一公局项目总工程徐伟正在检查施工现场,研究布置当天的施工任务。

目前,正在估算建成后桥梁的重量,进行配重试压。也就是将相当于梁身两倍重量的数百吨水泥块压在支架上进行预压,检验合格后再撤掉这些水泥块,开始桥梁施工。

“这座新建的立交桥就是原高速公路东环改快速路工程的重要施工内容,整座桥需预制150片桥梁,计划在8月30日之前把桥幕完成。” 徐伟说。

去年,因南宁东等4个新收费站启用,有4段高速公路移交南宁市管理,正在进行城市快速路改造。目前,仙葫片区居民想要上高速,要从原三岸收费站或原五合收费站进入。可是,原三岸收费站交通高峰期车辆通行较慢,通往原五合收费站的道路路况也不算好。

这段高速公路改快速路后,与蓉茉大道相交节点设置的菱形立交将上跨蓉茉大道和开泰路。而五合立交则会对现有五合收费站(已停用)的立交桥进行改造,实现与合兴路的立交互通。高速公路改快速路后,仙葫片区居民出行将变得非常方便。

“现在项目工人有近200名,大家都铆足了劲,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确保项目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徐伟说。

按照建设计划,现有高速公路改造工程(三岸收费站—那容互通立交)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所有桥梁主体结构施工,其中蓉茉大道高架桥、五合立交桥等部分桥梁具备通车条件,总体于2018年9月底前建成。

按计划改造大学路

未来,大学路将被打造成广西学府书香第一路。

大学路整治提升项目计划于8月底完成道路建设。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昨日上午,在广西大学南门前看到,大学路南侧、北侧都已完成病害的处置,完成两层沥青铺设,并开放交通。

沿线设置港湾式公交停靠站、路面铺设橡胶沥青更“黑”更厚实……大学路整治提升工程将从智能交通、绿色出行、安全畅行、文化形象、城市品质、设施便民等方面,对大学路进行建设提升,打造成广西学府书香第一路,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为舒适的环境,将大学路打造为南宁市的又一张名片。

市城投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宏飞表示,将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制定严谨周密的施工组织计划,采取全线多点施工、交叉施工作业,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

全力以赴抓好项目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手段。今年以来,绿城大地再起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一批上级有要求、发展有需要、资金有保障、群众有期盼、现实可支撑的项目,勾勒出南宁“十三五”阔步前行的轨迹,也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市重点办紧紧围绕推进轨道交通2号线年底开通试运营、轨道交通1号线西段道路修复提升工程、东西向快速路、屯里油库整体搬迁、贵阳至南宁高铁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目标,加强管理,狠抓协调,强化督查,主动服务,大力破解项目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在项目管理方面,市重点办精选了重中之重项目94个,编印了《南宁市2017年城建重点项目倒排工作计划表(第一期)》,根据“四定”即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要求按月对项目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了项目建设各阶段的建设任务,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开展。

在项目综合协调方面,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例会20次,召开现场会及专题会共27次,解决征地拆迁、管线迁改、项目竣工验收和移交、结算审计、交通疏解、招投标以及资金等方面问题481个。

“我们全力抓好项目管理、协调、督查和考评工作,推动项目投资实现快速增长,确保项目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期建成投入使用。”市重点办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