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造血式扶贫”授人以渔

发布时间: 2017-07-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从2015年一无所有的低保户,到如今鸡鸭成群的养殖户,两年多来,宾阳县新桥镇农民戴诗健一直在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今年年底脱贫基本没有悬念。戴诗健的成功“逆袭”,除了自身勤快、乐观等因素,更得益于宾阳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实施智力扶贫,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使得不少贫困户都如戴诗健一般,改变了原先的观念,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和本领,从而实现自力更生,逐渐脱贫致富。 

培训技能

低保户变养殖户

戴诗健是新桥镇民范村委屯侯村村民,妻子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2015年,戴诗健的两个女儿分别读初中和小学,这家低保户只有戴诗健一个劳动力,需要靠亲戚、朋友的接济过日子。

戴诗健的帮扶责任人廖炜涛及驻村第一书记兰卫东等人看到他家的现状,决定因户施策,助其脱贫。2016年,宾阳县开展农民工培训创业行动,而戴诗健也有点养殖技术,廖炜涛及兰卫东于是动员戴诗健发展养殖,并建议他参加技术培训班,提高、更新养殖技术水平和知识。

戴诗健用4000元的养殖补助款购买了一批种苗,养殖鹅、鸡、鸭、鱼等。去年上半年,戴诗健卖掉第一批养殖产品,赚到了上万元。下半年,他扩大养殖规模,村委也帮他取得5万元的无息贷款,再向亲戚朋友借了三四万元,总共投入八九万元。目前,戴诗健养了300只鹅,近百羽鸡,2000多尾鱼,今年年底脱贫没有问题。

在廖炜涛的眼中,戴诗健是一个勤快、乐观且积极向上的人,在养殖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都会积极跟村委沟通或者向有养殖经验的朋友请教。他养的鹅只吃草,属于绿色原生态养殖,鹅的品质很好,养出来不愁销路。戴诗健没有满足于现状,计划搭棚养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教育扶贫

让贫困生有书读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

对贫困学生而言,读书能改变命运。宾阳县委、县政府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扶贫先扶智,扶“今天”更要扶“明天”,千方百计让贫困学子有书读。

据宾阳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县教育部门积极探索教育扶贫工作方式、方法,执行对困难学生资助的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施全覆盖资助。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安排贫困户学生的资助。去年经过调查摸底,发现贫困小学生获得的资助比较薄弱,此外高中贫困生获得3500元/人资助仍不能完全解决生活困难。为此,该县去年出台了政策,自掏腰包400多万元补助贫困小学生和贫困高中生。

对没能考上高中或者大学的贫困生,县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及班主任继续动员此类学生接受职业培训,鼓励这些孩子们上职校、技校学习技能。对考不上高中的贫困生,该县鼓励他们上职高学厨艺、电工等,县财政为其承担学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县财政优先考虑基础薄弱的学校,尤其是贫困村的学校。为了让边远村屯学校的老师安心教学,县财政在自治区提供奖补的基础上,一个月再多补助300元。

“造血扶贫”

撸起袖子拔穷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推进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宾阳县投入大量的资金、物资等,为贫困群众“输血”,更注重有针对性的扶志与扶智,通过内部“造血”式扶贫巩固“输血”的成果,从而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宾阳县开展的农民工培训创业行动,2016年分别在各镇举办了家政服务、育婴师、中式烹饪等技能培训14个班717人,创业培训17个班608人,其中培训贫困人员313人。在为贫困群众培训技能增强其“造血”功能的同时,由县人社局负责开展的贫困村专场招聘会,则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自2016年3月至今年7月,宾阳县在各贫困村举办22场专场招聘会,提供转移就业岗位2万多个。

宾阳县有关负责人说,县委、县政府对于铲除全县滋生贫穷的土壤、拔掉穷根的决心非常大,根据上级部门及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宾阳县扶贫开发公共服务专责小组积极开展了农民工培训创业行动、社会扶贫行动和教育扶贫行动、医疗扶贫行动,努力实现转移就业扶持一批、教育扶智帮扶一批、医疗救助解困一批和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其中,在医疗扶贫行动方面,宾阳县于今年2月19日全面启动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动态管理信息调查工作。截至今年5月20日,走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老对象的现场调查、数据上传和审核工作,完成率达100%;83个新增对象已按要求完成现场调查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极贫户存在的“就医难”问题,除了帮助极贫户购买新农合,宾阳县还充分发挥大病医疗兜底保障作用。目前,宾阳县正在推进识别极贫户的排查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