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运用科技提升香米产业品质

发布时间: 2017-07-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近日,宾阳县农业局召开水稻新技术应用及工厂化育秧现场会,记者了解到,宾阳县万顷香米产业综合示范基地获得国家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称号,该县通过多种科技手段提升香米产业品质。

现场会上,宾阳县农业局集中向水稻种植大户、合作社社员展示绿色高效水稻有机肥技术、高速播种自动育秧设备和大田育秧新技术。“再过一周早稻就能收割了,现在正是晚稻育秧的好时节,用高速播种自动育秧设备制作好秧盘后,只用两天就能到大田里育秧,算起来只需要12天左右,秧苗就能插秧了,而且使用这种科技育秧的秧苗成活率高成本低。”示范区合作企业——广西九龙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志方告诉记者,随着宾阳香米产业不断壮大,倒逼企业加快水稻应用新技术的研发,现在企业的水稻育秧技术已经升级到第三代。

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委新桥村村民黎旺香对这次推广的新技术很感兴趣,她说:“现在种田比以前轻松多了。最新的工厂化育秧技术与大田集中育秧技术一起做,1亩大田育秧能满足150亩田的用秧,大大节省了大田育秧面积,而且成本更低。现在推介的这款有机肥对比试验看上去挺不错,不仅能增加水稻结实率,还能降低重金属含量。”黎旺香家种了20.3亩水稻,每次宾阳县的农技推广活动都会通知她。“这些技术特别有用,大米质量好,卖得好价钱。”

宾阳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突出宾阳香米特色,农业部门采取了多种科技手段提升香米产业品质。“首先,我们推动了农机合作社和粮食银行建设,让水稻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并实现了订单式种植。其次,与企业一起探索工厂化育秧。在田间管理阶段,推广了大量高科技项目,比如现在示范区核心区都实现了生物诱虫灯的安装,减少了水稻成长中病虫害的发生,使用有机肥,确保香米绿色有机的品质。”

宾阳县将加快水稻种植最新技术推广,确保香米绿色有机生态的品质,同时,将着力打造富硒香米品牌,加快实现把宾阳万顷香米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广西最大的自治区级现代水稻产业示范基地,广西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国家级水稻高产稳产政策集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