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消委会发布上半年典型投诉案例与热点关注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7-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马金萍 |责任编辑:

免费听“健康讲座”还能拿赠品,其实背后暗藏保健品消费套路;去景区购物,一不小心就遭遇强买强卖;洗车店“兼职”做起了汽车保养生意……7月18日下午,广西消委会发布上半年消费者典型投诉案例与热点关注问题。其中,南宁一案例中有16名老年人深陷保健品消费套路。

案例1

16名老年人买保健品吃反而不适

今年5月11日,李某某等16名老年人联名向广西消委会投诉称:去年2月中旬,他们晨练时收到南宁某公司业务员发的宣传单,介绍其公司开展“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肠公益中华行、免费赠送老人健步鞋活动”,吸引不少老人前去登记姓名等信息。

老人们到某酒店接受了4天的“健康讲座”,每次课后都能领到一份礼品。其间,宣讲人员夸大宣传某保健品可以治胃肠疾病、降血压、降血脂等疗效,进行消费误导。课后,不少老人购买了保健品,数量多的达5万元,少的也有5000元。老人们服用保健品后,不但没有任何疗效,有的身体还出现异样需就医治疗。

广西消委会调查核实,证实消费者投诉情况基本属实,南宁某公司涉嫌有消费虚假宣传误导行为,并先后组织双方三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共识并签订调解协议。其中公司与10名消费者协议确认退还7.6万元,并承诺今年7月底前退完款;另外6名消费者与公司和解。对该公司涉嫌消费欺诈的证据,广西消委会将依法移交相关行政机关处理。

案例2

外地游客景区购物遭强买强卖

今年5月4日,方女士跟某旅游团在阳朔月亮山景区游玩时,某酒楼店主向方女士介绍推销某种药材。方女士在不了解药材计量单位、价格的情况下,就糊涂点头示意。店主立即将药材打碎后称重为1687克,要求方女士付款13500元。

方女士一时被吓蒙了,回过神后,认为太贵不要。可店里一男子威胁称,不付钱就要打她。恐慌之下,方女士被迫付款购买了该药材。事后,方女士即向阳朔县工商质监局投诉,要求退货退款。

经阳朔县工商质监局和消协工作人员调查核实,酒楼店主在销售药材时,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单价和计量单位的情况下,粉碎药材强行卖给方女士,其行为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涉嫌强买强卖。经调解,店主退回方女士13500元货款。对店主强买强卖行为,工商质监局称将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

案例3

洗车店无资质保养汽车致损坏

今年2月中旬,李先生的小汽车在河池市某洗车店洗车时,工人告知其汽车需要更换机油、机油格,如不更换汽车将出现严重问题。李先生便答应了,工人随即在店里给小汽车更换了机油、机油格。

没想到,汽车随后启动时发动机出现异响,机油格断裂破碎。后经汽车4S店检修人员出具的检测报告,诊断发动机出现异响,是破碎的机油格碎片进入发动机导致发动机损坏。李先生多次与洗车店协商赔偿未果,于2月17日投诉到金城江区消协分会。

金城江消协分会调查发现,该洗车店超经营范围经营,也没有取得机动车维修许可资质。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洗车店同意一次性赔偿给李先生25300元,由李先生自行联系修理厂进行维修。同时,工商部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洗车店进行整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