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2号线启动全线综合联调 9月份空载试运行

发布时间: 2017-07-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覃琳 |责任编辑:

技术人员正进行地铁2号线全线综合联调工作记者赖有光摄

从7月1日开始,南宁地铁2号线全线开始启动为期3个月的综合联调工作。与1号线相比,2号线联调难度有所增加,方式由分段开通联调改为全线开通联调,车站数量增至18个,联调项目增至36个,联调时间还比1号线缩短了1个月。

“综合联调是通信、信号、供电、机电、车辆等地铁设备系统已完成单系统调试,并达到合同技术规格书的要求后进行的系统综合测试。”据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军介绍,综合联调从满足地铁开通试运营的角度,完整、细致地测试各系统在正常和故障等情况下的接口功能和系统性能,是试运行和运营综合演练的基础,也是南宁地铁2号线能否实现载客试运营的关键。

地铁2号线的综合联调主要围绕行车设备联调、车站设备联调两大主线开展,与1号线相比,呈现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比如,联调方式由1号线的分段开通联调改为全线开通联调,车站数量增至18个,联调项目增至36个。同时,联调工作时间紧迫,比1号线缩短了1个月。为做好2号线综合联调工作,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周密安排各项准备工作。

据介绍,在地铁线路建设过程中,土建工程至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与验收是满足线路开通运营的必备条件,需要经过全线长轨通、全线车站电通、全线热滑、全线综合联调、实现“三权移交”、不载客试运行等几个重要关节的节点。目前,南宁地铁2号线正处于联调联试关键节点,3个月的全线综合联调结束后,初步计划在9月20日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待完成专家评审后,南宁地铁2号线将于今年底正式开通试运营。

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黄登)7月20日,记者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南宁地铁4号线首台盾构机已于近日始发,此次始发掘进通源路站~金阳路站区间总长1376.8米,本次盾构始发,标志着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进入隧道掘进阶段,后续盾构区间将按计划陆续开工。

南宁地铁4号线是南宁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向的骨干线,线路西起洪运路站(南站大道站),经洪历路、那洪大道、五象大道、联合路到达龙岗站。线路途经大沙田成熟区、五象总部基地、五象火车站等主要区域。一期工程全长24.6km,共设19座车站,其中换乘站4座,自西向东分别是与5号线换乘的那洪立交站,与2号线换乘的大沙田站,与3号线换乘的总部基地站,与8号线换乘的龙岗站。盾构区间隧道施工主要风险有下穿既有铁路、立交桥、河涌,以及岩溶地层等。此次始发掘的隧道主要沿那洪大道走向,需要侧穿友谊加油站、洪友立交桥、新塘桥等建构筑物,下穿那洪沟小河一道,地下管线及周边环境比较复杂。隧道洞身主要位于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等地层,地质变化大。施工前,针对不同项目各专项方案科学组织专家审查,施工问题及应急措施提前考虑周全。

据了解,南宁地铁4号线首批10座站点于2016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线已开工14座车站,已开工站点均已完成主体围护结构,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其中7座车站开始主体结构施工。区间隧道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