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老人医疗服务现状报告出炉 家庭医生不够普及

发布时间: 2017-07-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陈叶冰 |责任编辑:

今年4月,广西作为“居家老年人医疗服务现状”调研的全国10个省(区)之一,在南宁、柳州、桂林和贵港针对60岁及以上的城镇和乡村老年人开展调研工作,共有80位老年人接受了调查。昨日,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了解到,根据2017年广西老年人医疗服务现状调研报告,广西老年人医疗服务呈现医疗保障覆盖面广、日常就诊以就近为主、家庭医生签约率低、老年人更认可中医等特点。

医疗保障覆盖面广

在受访80位老年人中,多数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状况自我评价不高,有90%的人被确诊为患有疾病。幸运的是,他们中的96.2%都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老人及其家人的经济负担。然而,这些老年人普遍缺乏购买商业保险意识,只有5人购买。

日常就诊喜欢就近

由于离家不远即有医疗机构,受访老年人日常就诊多以就近为主,城镇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县医院居多,而农村则多数是到乡镇卫生院。但受访老年人普遍认为,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多数都较为落后,且缺乏有经验、技术水平高的专业医生,不能获得医疗机构所在地居民的充分信任,一旦病情稍微严重时,还是会奔往城市大医院。对于大医院开通的就诊便捷通道,多数老年人不会用。

家庭医生不够普及

家庭医生尚不普及,在就诊总体满意度方面,仅有33人表示满意。而社区及医疗机构组织不定期举办的健康知识讲座、发放的健康知识手册是老人们获取健康保健知识的主要渠道。除此之外,受访的80位老年人,无论是本人或家人,都没有签约的家庭医生。

更相信和接受中医

多数老年人就诊的医疗机构开设有中医科,由于创造的经济效益低等原因,一些医院已经取消了中医科,或即使有中医科,也是力量不强。即便如此,大多数老年人仍更相信和接受中医治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