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谱写军民融合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7-07-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开栏语:

值此“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南宁日报即日起推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栏目,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挖掘在广西工作、战斗、生活过的英雄人物事迹,以及复转军人创新创业的精彩故事;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

悠悠邕江畔,浓浓鱼水情。绿城南宁,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

战争年代,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结下牢不可破的血肉情缘;和平时期,军爱民,民拥军,每一寸土地上都传颂着军民鱼水情深的新篇章。

近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和驻邕部队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南宁市军民携手,珍惜荣誉,齐心协力,坚持推进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南宁双拥新路径。2016年,南宁市连续6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8次获评“自治区双拥模范城”。

拥军优属党政群心连心

军民携手勤浇灌,双拥花开别样红。每年,市委、市政府坚持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武委会、议军会,落实双拥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军地领导互访制度,党、政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制度,市四家班子领导每年深入驻邕部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部队实情,解决部队困难,坚持为驻邕部队解难题办实事,促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市委、市政府每年在春节前都要举办党、政、军迎春座谈会,我市党政领导与驻邕各部队领导欢聚一堂,进行军地交流,增进军民情谊,我市党、政领导以实际行动发扬拥军优属的良好传统,巩固和发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强化全局观念,全力支持驻邕部队建设、改革和发展,为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做好服务工作。

事实上,市委、市政府及驻邕部队早已形成共识,都把双拥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坚持做到“主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活动亲自参与、重点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形成了领导重视,军地齐抓共管,促进双拥工作年年出新成绩的良好格局。正是有了这样的格局,健全党政群三位一体的拥军优属网络,进一步巩固我市“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才有了我市第六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8次获评“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的荣誉,我市的宾阳县、上林县在去年也获评“自治区双拥模范县”。

党政重视支持部队建设

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坚持不懈地支持部队建设,千方百计为驻邕部队办实事、解难题。

去年,新入驻我市的某部官兵住房紧张、文化设施欠缺、随军家属安置、军人子女教育、营区用电增容、官兵交通出行等困难问题,我市多次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专题研究会、现场办公会,讨论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的办法,通过多方努力,目前,该部反映的问题均已得到妥善地解决。

近年来,南宁市创新方式方法,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新形势下,为退役士兵安置出谋划策,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每年年初,市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领导小组都召开工作联席会,共同商议解决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遇到的新困难,还积极探索“经济补偿、扶持就业、自谋职业”等安置工作新途径,引导退役士兵转变就业观念,在政府拿出安置工作岗位基础上,鼓励、支持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近3年来,我市接收各类退伍士兵6236人,其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6018人,发放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金超过6300万元,各县(区)结合当地实际拟订了退役士兵的安置方案,积极协调人事部门和接收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安置工作。同时,抓好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培训,选定多所具有较高教育资历院校作为培训承训点,参训率达75%,参训退役士兵就业率达98%。

去年,我市印发了《关于调整我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通知》,统一了城乡义务兵家庭的优待金发放标准,全面落实兑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立功受奖、优秀士兵奖励金等政策,对立功受奖的义务兵兑现各种奖励。

此外,我市做好全市年度优抚抚恤金分配下拨工作,督促检查全市各类优抚对象抚恤金发放情况,做到抚恤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每一个优抚对象手中。做好优抚对象优待市民卡的办理工作,对抚恤补助对象、伤残军人、现役军人等群体实行免费乘坐地铁的优惠政策。去年6月地铁开通,我市对享受优惠政策的优抚对象及时开展了优待功能的市民卡注册验证工作。

拥军爱民情注第二故乡

拥政一条心,爱民一片情。驻邕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执勤等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南宁人民交口称赞。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的军队;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亲人子弟兵。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驻邕部队充分发挥人员和科研优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维稳处突、事故救援、抢险救灾、疾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只要驻地有灾情、险情,官兵们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有求必应、见难必帮、遇险必抢。

为政府分忧,部队官兵积极为重点工程建设添砖加瓦。每年“两会一节”期间,南宁边防检查站与机场公安分局、内卫武警、国保、反恐、出入境管理支队等军警单位协作,将口岸执勤执法警力纳入机场防控体系,全面筑牢南宁机场口岸“大安全”格局。武警南宁市支队则肩负重要场馆安全保卫工作,与公安、消防、场馆安保人员等合力,每年都出色完成各项安保工作任务,为每年“两会一节”的举办贡献了重要力量。

近年来,尽管驻邕部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拥政爱民的接力棒却代代相传。部队官兵视群众如父母,长年坚持开展“为民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他们与当地敬老院、五保户结对,利用节假日,为老人读书、理发、打扫卫生。每逢地方发生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部队都及时派出官兵,帮助地方抗灾排险,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全市人民的衷心爱戴和广泛赞誉。

军民共建同浇文明之花

在南宁,人民群众和驻邕部队官兵唱出一首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之歌。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军营,处处传颂着一个又一个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处处彰显着双拥模范城的新风尚。

“兵妈妈”吕英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的妻子,曾长期随军,对军营有着深厚的感情。1996年7月,吕英所在的广西南宁航道管理局与南宁边防检查站结为警民共建单位后,她牵头负责双拥工作。21年来,吕英对待边检站的官兵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将一腔深情倾注在战士的成长进步上。

卢光昌有过6年的军旅生活,造就了他果敢坚毅的军人气质,也在他的心底烙下了对军队对军人的特殊感情。虽然离开军营近40个年头,但卢光昌却怎么也抹不去心灵深处的“军人情结”。多年来,他把接收安置复员退伍军人作为支持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为此专门制定特殊的用人制度:政治合格的退伍军人,自愿到公司工作的优先录用,有立功的选入领导队伍,根据立功等级和个人能力分配工作及职位。

为了更好地推动双拥服务在基层开展,2013年,江南区新锦社区还建立双拥工作服务站,主要负责对优抚对象登记造册,建立档案信息,以便更规范地为社区优抚对象提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在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家庭困难的优抚对象可以在爱心超市里免费领取生活用品。每逢节假日,社区青年志愿者还主动上门看望军烈属、伤残军人,开展志愿服务,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为有困难的对象提供服务,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让退役军人、军属、烈士家属等感受到各项优抚政策的关爱。

军民共建的良好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共建中,广大官兵与人民群众结下浓厚情谊,军政军民空前团结,互助互爱蔚然成风,处处流传着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