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半年南宁CPI同比上涨1.6% 食品价格下降幅度最大

发布时间: 2017-07-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陈叶冰 |责任编辑:

昨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主要数据。上半年南宁市CPI平稳运行,同比上涨1.6%,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六升二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居住类价格、医疗保健类价格等成为影响CPI运行的主要原因。

食品价格下降幅度最大

【数据】今年上半年,南宁市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5%,成为抑制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其中,食品价格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1.9%,14个小类“九降四涨一平”,鲜菜、猪肉、鸡鸭、鸡蛋和薯类价格降幅较为明显。

【分析】今年上半年鲜菜价格降幅最高,同比下降10.9%,主要因为1至3月受暖冬影响,鲜菜生长较好,市场供应量充足,蔬菜价格持续走低。4月后由于暴雨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开始波动上涨。

猪肉价格方面,上半年同比下降4.6%,供需失衡是主因。具体来看,去年猪价上涨快,养殖户不断增加产能,导致猪肉供应增加,猪肉价逐月下跌。此外,居民消费习惯逐渐改变,猪肉在一些家庭日常肉类消费中的比重正在下降。禽、蛋消费则受到H7N9病例影响,价格下滑明显。

三因素影响衣着类价格

【数据】今年上半年,南宁市房地产市场火爆,居住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住房装潢材料上涨2.6%、住房装潢维修上涨14.5%、私房房租上涨2.8%。

此外,今年上半年南宁市衣着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8%,拉动CPI上涨幅度居八大类第三位。

【分析】由于棉花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服装原材料、人工费等生产成本上涨,推动服装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商铺、摊位租金等销售成本上涨也影响了服装价格,加上居民衣着消费档次升级、品牌服装销量增加,服装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其中,服装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9%,服装材料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6.1%,衣着加工服务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0%。

医疗服务价格上涨明显

【数据】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5.9%,其中医疗服务价格上涨7.9%,药品及医疗器具上涨3.0%。

【分析】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相关政策的逐渐落实,医疗保健类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对CPI产生上涨推力,成为影响CPI上涨的第二要素。4月30日24时,南宁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其中,医疗服务价格上涨是拉升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在42个医疗服务项目中,39个上涨,上涨面超九成,近三成医疗服务价格涨幅超30%。

大宗商品价格恢复性上涨

【数据】今年上半年交通工具用燃料类价格同比上涨14.2%,其中,汽油类价格同比上涨15.1%,柴油价格同比上涨16.7%。此外,今年上半年金饰品价格同比上涨8.8%,铂金饰品价格同比上涨7.2%。

【分析】继去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需求温和回暖后,今年继续保持回暖态势。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恢复性上涨,石油、矿产、钢铁、黄金等价格的上涨对CPI的正向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国内成品油价也不断调整,今年国家调整成品油标号,汽、柴油价格也相应调整,上涨明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