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精品线路加智慧旅游 南宁入选中国旅游城市排行榜

发布时间: 2017-07-21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孟振兴 |责任编辑: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石。图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的上林鼓鸣寨景区。(上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中的南宁东盟文化园(局部)。该项目总投资逾28亿元,建成后游客将可在此“一日饱览东盟美景”。记者孟振兴 摄

■核心提示 

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旅游城市排行榜”上,广西南宁、桂林“榜上有名”。南宁并没有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的“加持”,却同样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

南宁市旅发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5353万人次,同比增长14.19%;旅游总消费540.6亿元,同比增长20.27%。上半年到南宁旅游的国内游客年龄段以25-44岁、45-64岁为主,前者占比高达44.75%,足见游客多为年轻群体,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彰显了首府旅游业的勃勃生机。

景点线路升级 

环青秀山都市休闲精品线路发布 

6月21日,南宁市旅发委发布了5条环青秀山都市休闲精品线路。新的线路不仅囊括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民歌湖、广西民族博物馆、南湖公园等传统景区,还涉及开业不久的南宁万达茂、万达乐园及在建的南宁东盟文化园、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科技馆等新景区。还有一条建设中的百里秀美邕江游线路,届时游客可乘船从民生旅游码头、青秀山旅游码头到达蒲庙旅游码头,沿途饱览邕江两岸美景。

南宁市适时整合旅游资源,带动景点线路全面提质升级。广西壮都、广西天堂岭东盟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一期、百里秀美邕江项目和南宁园博园等重大旅游项目顺利推进,马山县弄拉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南宁圣名岭东盟文化旅游区项目进入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未来,光临南宁的游客将有更多选择:从东盟风情到乡间小路、从自然风光到运动乐园、从现代科技到传统文化,总有一款适合你。

一些传统景区也在不断努力。目前,大明山、广西药用植物园、昆仑关正在着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秀山通过自治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初评,进入国家旅游局推荐名单。该市正在筹备开通环首府生态旅游大公园1号线,为游客带来全域旅游体验。

宣传推介升级

北部湾旅游城市“抱团”促销

从无人问津的水沟到风景秀丽的公园,那考河湿地公园成为上半年南宁市最热门的景点。依托一些传统媒体的报道,南宁旅游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抓住机遇及时“升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朋友圈、微博中有口皆碑的转发让南宁旅游再度“走红”。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合力、线上营销与线下推介结合,首府旅游品牌影响日盛:上半年,南宁市再度与其他北部湾旅游城市“抱团”促销,向陕西、甘肃、宁夏等西北省区游客展示优美的南国风光;参加泰国、越南、柬埔寨等旅游推介会,开拓南宁入境旅游新市场。该市还充分利用鄂尔多斯、井冈山、济宁等市到邕开展旅游交流的契机,组织旅游企业互动合作,推介南宁旅游产品。

伴随着南宁旅游宣传推介手段的持续升级,已经颇具影响力的南宁“月月旅游节”也呈现新动态:宾阳炮龙节期间,凤凰湖大型灯会和“骑趣宾阳”山地自行车赛吸引了大量游客关注;2017年“中国旅游日”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设置了20多个互动体验项目,游客可在该县体验原汁原味的壮族农耕、饮食、娱乐、养生等文化事项。马山县在首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基础上举办2017年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积极引导休闲旅游与体育赛事、脱贫攻坚、公益活动相结合,达到了吸引游客、促进旅游消费的目的,逐步探索出一条“旅游+体育+扶贫”的发展新路。

旅游体验升级

智慧旅游推进旅游业信息化

在青秀山兰园,不少植物都挂有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各种植物的学名、形态特征、主要产地等信息一目了然;在广西规划馆,手机端可实现全馆VR体验;在上林县旅游集散中心、徐霞客广场、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游客用手机连接“壮族老家 养生上林”免费wifi即可无线上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已基本完成智慧旅游管理服务平台一期建设,正在开展服务平台二期、旅游监控平台移动端建设;全市重点景区已成功接入市公安局“天网监控系统”视频信号,实现对景区周边及公共区域的实时监控,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亦可得到贴身的安全保障。

优质的旅游体验还来自不断完善的公共设施:南宁国际旅游中心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旅游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目前,该市正在结合今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赛段的筹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旅游景区景点指示牌。与此同时,该市还继续依托旅游投诉统一受理平台及旅游联合执法机制,抓住“旅游广告、合同签订、不合理低价”三个关键环节,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5月,南宁市旅游部门累计处理旅游投诉案件70件,为投诉人挽回经济损失7万多元,得到了游客和旅游企业的一致认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