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沿海铁路开行白糖铁水联运班列

发布时间: 2017-07-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陈思华 周颖 |责任编辑:

装载着白糖的铁路集装箱正吊装上船。  (罗婕摄)

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7月20日14时,首批来自贵州兴义的22个集装箱、约600吨白糖顺利在防城港完成吊装上船作业,启航发往宁波北仑港,这是广西沿海铁路首次针对白糖开行铁水联运班列。

广西、云南、贵州西南三省区是我国产糖的主省区,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长期以来,白糖外运主要通过公路运输,铁路运量较少。为充分发挥铁路物流大通道的作用,服务好白糖运输,2013年铁路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后,铁路部门积极对货物受理方式、运输组织方式进行调整。南宁铁路局结合广西白糖产量大的实际,在中国铁路95306电商服务平台开辟了“糖服务”板块,向货主提供多种运输方式组合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随着2016年底云桂铁路的全线开通,南昆铁路作为西南物资出海大通道的运输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开行货运个性化运输班列提供了条件。为改善糖业货主的铁路运输体验、打消其对运输途中换装作业环节多、货损大的顾虑,南宁铁路局联合中铁集装箱南宁分公司、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开行白糖铁水联运班列,打破过去铁路集装箱“不下水”的先例,实现白糖运输一次装箱、一站直达。

据介绍,此次白糖铁水联运首趟班列由贵州兴义集结开出,经南昆铁路、南防铁路抵达防城港口,再吊装上船转运宁波北仑港。由于减少了港口掏箱换装作业的环节,白糖运输效率得到了优化,货损率大幅下降,物流成本也随之降低。

货物承运人港铁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行铁水联运班列,采取集装箱下水运输的方式,企业可节约运输成本近20元/吨,而且全程物流服务的方式减少了货主的后顾之忧,实现了货物的自主运输,货主运输体验大大改善。近期预计每月可运输白糖5000吨左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