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供港食品保持 “零通报”

发布时间: 2017-07-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检验检疫人员开箱检查供港挂面。

20世纪90年代初期,南宁市就开启了供港食品之路。香港对供港食品的质量安全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为此,我市供港食品企业积极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食品风险防控意识,确保供港食品质量安全。20多年来,南宁市供港食品检测合格率达100%,没有发生被通报不合格的现象。

目前,我市供港食品的品种已经从最初的菠萝罐头发展到现在的茶叶、白糖、挂面、蜂蜜、方便面、保健食品、植物提取液等多个品种。

“安全质优”打造金字招牌

近日记者跟随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走访了我市部分供港食品企业,对供港食品的质量水平与企业的高标准管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7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宾阳的广西南宁兄弟面业有限公司。据该公司总经理葛子国介绍说,他们是广西五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自去年10月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后,公司的壮歌牌挂面基本上保持每月2批28吨左右的量供港。

要进入生产车间,必须更衣、消毒。戴上帽子和口罩,套上鞋套,换上白大褂并摘下身上的所有饰物后,记者推开了进入挂面生产车间的第一道门,“请按照墙上张贴的相关规定进行洗手、消毒。”葛子国提醒道。经过了严格的洗手消毒后,还要戴上手套,这才完成了所有进入生产车间的准备工作。

挂面生产车间所有工人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并佩戴帽子、口罩和手套,严格按照出口食品企业的卫生要求进行操作;机械设备旁还有对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情况的详细记录。

“为确保供港食品质量安全,除了按照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相关要求,加强对生产过程卫生监督管理,对于供港的挂面产品,企业还自费送到多个检测机构检测,确保供港产品安全质优。”葛子国表示。

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科科长梁朝军告诉记者,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有出口意愿的南宁食品企业提前介入,从生产车间规划设计到申请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进行全程指导,优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行政审批程序,采信第三方认证结果,使企业在最短的时间获得出口备案资质;开展“一对一”卫生标准操作程序与国内外食品新法规新标准培训,提高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及管理水平;并及时帮助企业比对明确国内外标准要求,指导企业按照进口国要求生产,确保产品符合进口国要求。

检验检疫部门还通过落实出口食品监督抽检工作要求,构建以企业自检自控为基础、官方监督抽检为主的检验检疫管理模式,强化企业主体意识,实现从“检验产品”到“监管企业”的转变。据统计,2016年,南宁市供港食品142批,2089吨,货值1592万美元。今年上半年,我市供港食品51批,1220吨,货值1559万美元,同比2016年上半年分别增长15.9%、8.2%、123%。

帮扶企业化危机为机遇

2014年8月,香港发布的《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正式实施,大幅提高了内地供港食品农产品企业的成本和检验要求,对供港食品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我们公司的供港茶叶并没有因为《规例》的实施受到‘重创’,反而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帮助下,将危机变成了机遇,促进了茶叶供港量的提升,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广西南宁中新茗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华说。

廖华介绍说,2008年企业成立之初,公司就将目光锁定在了香港市场。自《规例》发布后,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不仅举办培训班组织供港食品企业学习《规例》,指导企业加强种养殖源头管理和生产过程监控,严格按照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的要求科学使用化学投入品。针对不同的供港食品种类,检验检疫部还为企业归纳收集了《规例》中涉及的具体项目和限量要求。

“光是我们供港的茶叶,《规例》中农药残留就涉及40多项,如果不是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帮整理,我们供港企业肯定会‘吃苦头’的。”廖华还告诉记者,根据检验检疫部门梳理出《规例》中与茶叶相关的农药残留项目,公司加强了茶叶种植源头的监管,把好质量安全关。强化生产过程的卫生监督管理,并多次将样品送到不同的检测机构进行检验,确保供港茶叶质量安全。

在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帮助下,广西南宁中新茗啡贸易有限公司成功避免了《规例》实施带来的不利影响,由于该公司在香港市场的国外竞争对手在《规例》实施后,供港的茶叶被通报,而中新茗啡订购茶叶的客户订单量大增,仅2014年供港的茶叶就有300吨,同比增加30%,在香港客户中树立了较好的口碑。2016年,中新茗啡供港茶叶达到500吨,均没有出现被通报不合格的情况。

“三同”平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我市供港食品安全质优赢得了香港市场的青睐,并保持20多年“零通报”的纪录。那么南宁市民有没有机会吃到高品质的供港食品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通过推行‘同线同标同质’惠民工程,市民同样能享受到高品质的供港食品。”梁朝军告诉记者,“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目前在南宁市的供港食品企业中,已经有3家企业进驻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简称“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生产“三同”产品,让消费者享受到与供港品质一样的食品。

“我们企业生产供港挂面,其中‘骏驰’牌挂面、‘黎雪’牌挂面也是不少南宁人所钟爱的产品。这次我们企业进驻‘三同’平台,就是希望将企业的一些高端产品如‘壮歌’牌挂面全面推向国内市场,让市民也能吃到与供港面条相同品质的挂面。”葛子国说。

近年来,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大力度指导我市出口食品企业进驻“三同”平台,让更多消费者认识、认可“三同”产品,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增强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信心,实现企业内销市场转型升级,由出口保障向全民共享转变。

谈及企业的未来发展,葛子国信心满满,他坦言,企业之所以生产供港挂面,源于广东客户对他们的挂面的认可,建议他们以高品质的挂面产品打开香港市场。如今,作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企业也希望在打开香港市场后,通过“三同”平台扩大内销市场,同时不断研发新的高端产品,将安全质优的挂面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