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扬文明之魂 建设南宁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 2017-07-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李玉莲 |责任编辑:

《将改革进行到底》关注南宁正能量——“钥匙阿姨”陈秀珍的文明事迹。 (视频截图)

在高楼鳞次栉比的市区,漫步南宁市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商场街区,一幅幅宣传画、一块块提示牌、一句句市民公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完美融入亭台楼榭、石碑雕塑中。

今年以来,南宁在多样化、精细化、优质化上下功夫,在全社会叫响做实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走向街头、走进机关、走进校园、走进社区,依托这些阵地,把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有形阵地与无形浸润间的深入融合,更能凸显出教育效果和人文关怀。

融入生活场景尽显和美之风

从老旧散小区,到如今处处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气息的小区,居民们有共同的认识:“现在居民们共同维护家园,不仅环境改善了,邻里之间也十分和睦。”

7月21日,记者在青秀区南湖街道保利·凤翔小区内看到,小区住户许爷爷带着孙女到楼下散步,一块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志牌和文明公约的图文引起了孩子的兴趣,老人不时教孩子念上面的文字。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总监马艳萍告诉记者,近年来,小区在绿化建设方面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注重功能性、景观性和宣传性的统一,建成了包括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以及南宁市民文明公约等宣传景区。“小区里的孩子很多,但是地上却见不到一点儿垃圾,这都得益于平常家长教育孩子要将垃圾扔进垃圾桶里。”

“邻里之间的和谐、友爱是小区里最需要的,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只有每个人都做到诚信、友爱,整个家庭才会和谐美满。” 

居民陈阿姨说,平时在小区里活动健身就能受到“友爱、和谐、诚信”的熏染,真是修心健身两不误。

润物无声,育人有痕。在我们生活的场景里,处处融入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在城市公交站牌、建筑工地的围墙上,是大气美观的公益广告;道路两旁、小区里的草坪上,是通俗易懂的守德提示牌;电视、报纸上,是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全覆盖、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空气般无处不在,也让我们城市的发展有了鲜明的底色与韵味。

融入行规守则打好人生底色

在人流量大的商场和办事单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与之相融合,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宣传方式体现。

7月21日,记者在会展·航洋城外的广场上,看到关于“诚信”“自由”等字样的标识牌,各种造型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吸引不少市民拍照留念。“这些都是正能量的语言,平时我带孩子逛街都喜欢来这里让他学习什么叫诚信、自由和友善,这些都很有教育意义。”市民张翌说。

同时,在商场的一些店铺里,记者见到贴有南宁“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承诺店的招牌。“在诚信经营上,我们坚持明码标价,不弄虚作假。为保证食品安全,也会选择有安全保障的原料供应商。”会展·航洋城商业街一家蛋糕店店员表示,“诚信经营,保证食品安全”就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方式。

会展·航洋城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会展·航洋城,有餐饮、服装、美发等300家左右商户,他们都积极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推行诚信经营、公正消费等,让这些正能量的元素融入销售经营全过程。

“锦绣在外面,诚信是里子”“枕着诚信,睡得踏实”“洗却铅华,诚信最美”……记者在会展·航洋城的商铺看到,每间店铺都纷纷张贴了“诚信宣言”。“每天看到这些诚信宣言,对我们而言是一种鞭策和责任,对消费者而言则是一种放心和和谐。”一名化妆品店店员表示。

据了解,我市将把类似这样的“诚信宣言”推广到悦荟广场、富安居等大型商场,让企业和顾客都能感受到诚信带来的新商机和新体验。这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体现。

在南宁供电局竹园营业厅的两块屏幕上,分别滚动播放着“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其中一块屏幕显示有些独特:这块屏幕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分显示着“诚信服务,和谐创新”八个大字,下部分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文。

“诚信服务,和谐创新是我们的企业文化理念。”南宁供电局新闻中心主任寇有庚说。与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内容相同,在供电服务中也要求员工以诚信为基础,“任何服务都不能欺骗用电市民,做到电价信息等供电信息公开。”

融入公共场所润万物以甘霖

“每天路过这里,我都会不自觉地看一下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感觉氛围挺好。”市民吴先生经常带孩子到民族广场散步,他早就注意到了广场的一些变化。在他看来,这些精美公益广告的设置既美化了环境,也能提醒人们怎样做好自己,以实际行动让城市更和谐。

记者观察到,民族广场巨型屏幕的中央循环播放着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两侧是核心价值观相关文字,周围的宣传橱窗里,设置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内容。

吴先生说,每次路过宣传橱窗,他总会停下脚步向儿子解释所展示的文字内涵,向孩子传承传统文化,培养孩子的正确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由于孩子年纪尚小,吴先生从最基本的修养、社会公德教起,教育儿子从小就要学会不乱扔垃圾、爱护公物。在他看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从小事做起、从娃娃时抓起,养成好习惯。

在李宁体育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机地与体育雕塑相融合。该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园区特色,以门区、灯杆、导游牌等自然区域和基础设施为载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全民健身公益宣传等内容,让市民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感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如今,南宁市把民族大道和茶花园路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街,把南湖公园、凤岭儿童公园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把新竹社区、骋望社区等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把民族广场、民生广场和金湖广场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不仅如此,我市还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延伸至景区、机场、车站、机关单位及窗口行业,让国内外游客随时随地可见、可学、可感知,实现“黄钟响,群音和”效应。

在南宁,宣传载体不断完善,形成形式多元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一盏指路明灯,指引着百姓群众向上、向善,用热诚的心和行动来温暖这座绿城、建设这座宜居城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