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上半年整治“两违”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7-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韦永胜 蒙国冲 钟颖 |责任编辑:

7月21日记者从南宁经开区获悉,今年上半年,南宁经开区整治“两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拆新、消存的工作目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宁经开区共出动4505人,开展清理整治“两违”行动35次;整治违法建设202处,同比增长129.54%;清理违法用地面积约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9.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7.43%。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以建成区、城中村及住宅小区专项治理为重点,以查控新生“两违”为主线,以“零容忍”态度对待“两违”,持续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南宁经开区领导班子每季度组织召开整治“两违”工作系列专题会议,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南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两违”整治工作现场面对面指挥;先后制定下发南宁经开区《关于印发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整治“两违”五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强化城市建成区住宅小区和城中村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整治“两违”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整治工作通知文件,有序推进“两违”整治工作。

二是建立网格巡查长效管理机制。为充分发挥网格巡查作用,严格落实《南宁市违法建设巡查制度》和经开区网格化巡查管理制度,经开区将网格化巡查纳入绩效考核范围,要求巡查队员对责任网格“两违”做到及时发现、建立台账、及时上报,对新生“两违”做到及时查控。

三是精准施策查处“两违”。为更好达到整治效果,南宁经开区对各类“两违”采取多种手段分类开展查处工作。如对新生“两违”实时跟踪,采取查扣工具和及时拆除的措施,坚持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采取鼓励自拆的方式解决“两违”行为,建立自拆奖励制度,对成功劝说自拆的执法队员给予嘉奖;逐步消化存量“两违”,对拆除类“两违”依法组织力量,逐步清除等。

四是加强执法培训,提高业务技能。有针对地开展“两违”执法业务培训,解读执法业务适用法律,讲解执法难点的处理技巧等。

五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按建成区、乡镇、城中村等分类设计16种宣传标语,在经开区主街道、城中村出入口、住宅小区等人流密集点悬挂近百条大型喷绘和横幅,突出宣传受众面重点;在拆违现场设立“两违”整治宣传点,牵拉主题横幅,摆放主题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两违宣传手册》、《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等相关宣传资料近4000份;利用简报和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对典型“两违”案件曝光,对违建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其认识到“两违”巨大危害后自拆,其中金凯街道高岭村玉坡村民自拆违建面积较多,形成整治“两违”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