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为了一方百姓平安

发布时间: 2017-07-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鲁夫 劳艳燕 |责任编辑:

上林县社会管理视频监控中心对保一方平安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记者潘浩摄

在全区111个县区中,通过第三方测评,上林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2013年的47名提升至2016年的第5名,今年第二季度跃升全区第一。这是当地百姓打出的“成绩单”,也是近年来上林县政法综治工作让群众满意的真实写照。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方位为群众服务。上林县坚持把平安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推进,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勇于涉“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规定动作”终端见效,“自选动作”务实创新,逐步形成了多元参与、多样化治理模式,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全市上下信心满满地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平安上林”建设捷报传来,令人振奋,成绩可喜可贺、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念平安、盼平安、报平安,自古以来便是老百姓的朴素向往,因为平安是福。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需要抓突出问题整治,需要抓社会治理创新,而人民群众是否安全、是否满意,是检验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

记者日前到上林县采访,走进综治办、派出所,深入社区,访问政法干警、当地百姓和外来客商,身临其境感受“平安上林”。

出重拳

突出一个“打”字,增强执法公信力

7月20日下午4时,上林县城,大雨。

“接到群众报警,东运汽车站前,有人持刀拿棍打架斗殴,请立即前往处置。”

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声指令,1分钟后,交警、应急巡逻组民警最先抵达现场,拉警戒、设置路障、处置警情;3分钟内,辖区派出所民警、消防人员等抵达。4分钟里,54名警力依次到位控制嫌疑人,平息事态。

这是上林县开展的无数次应急反恐演练中的一次。每一次都仿真,每一次都真枪实战,目的就是要“时刻准备着”。

“几年前,上林县街面群体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以及抢劫、抢夺案件时有发生。”

上林县公安局政委李志明说,为应对各种突发紧急警情,3年前县应急处突大队应运而生,成为反恐防暴、应急处突主力军。

然而,要真正让百姓定下心来,不仅要及时处置、快速打击,“面对群众反映强烈,危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黑恶势力团伙,更是要‘打’字当头!”上林县政法委书记卢创新说,过去几年,上林县多个涉黑涉恶团伙各自盘踞一方,欺行霸市,横行乡里,强买强卖,当地百姓坐卧不安,饱受侵害。县政法战线出重拳、下猛药,决心端掉当地黑恶势力。2013年以来,一举打掉黑社会组织1个,摧毁恶势力团伙26个。

2015年8月,上林警方成功破获一个以上林县三里镇龙联村韦某坚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3名,当地百姓获悉后,自发到街头燃放鞭炮,表达感激之情。原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该团伙盘踞在三里镇一带为非作歹,强行收取“过路费”,强行低价收购村民种植的速生桉,巧立名目敲诈勒索,百姓苦不堪言。

“敢于打,能打掉,打出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卢创新感慨地说,我们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打”开路,稳住了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的信心,赢得了百姓的信任。

在上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记者翻看这里的接警记录本,除了失窃警情,“你酒后扇了我一巴掌”“你借我家的收割机给弄坏了”,类似的小矛盾、小纠纷也不少。“接警多,不见得就是治安不好。对于小矛盾小纠纷报警,反而是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城关派出所所长蒙照宇笑着说,群众有矛盾、纠纷找派出所调解,恰恰是因为他们相信,民警不但能够及时调处,还能给出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

叠网格

突出一个“防”字,天罗地网为了一方长治久安

夜幕降临,上林县大丰镇城南社区。街边饮食摊点上,三三两两的人群正把酒言欢;不远处的广场上,十多名阿姨伴随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街道上,闪烁着警灯的巡逻车,不时开过……这里的人们,正享受着一个惬意的夏日夜晚。

该社区地处上林县城中心区域,有商贸、医院、学校,还辖有部分村屯,辖区人口近2万人,环境繁华,也复杂。可说起这里的治安状况,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地客商,不约而同都说“好”。

50多岁的唐以宁,是当地一个文化艺术团的团长,晚上喜欢到外边散步。“夜宵摊上,喝酒闹事的少了;屋里屋外,小偷小摸的少了,很安全。”这几年,唐以宁有感于治安状况的变化,取材身边人身边事,将平安建设融入艺术表演中,向当地群众传播法律法规以及安全防范知识,广受群众喜爱。

房地产项目相关负责人周海洪到上林两年多了,此间感触最深的,莫过于这里良好的治安环境。“工地建筑材料被盗事件,总是难免,可我们没丢过一样东西。”周海洪曾辗转许多地方,上林,是他感觉最安全的一个地方。

城南社区主任蒙军雄告诉记者,有一次,一辆摩托车在街边停了7天,主人没来过,小偷也没来过。“街面上有警察巡逻,我们的网格员也在巡逻。”蒙军雄介绍,城南社区划分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社区干部,还配有各个村民小组骨干、街长,负责排查治安隐患、卫生死角,化解矛盾纠纷以及回访等各项工作,成为治安网格里的一双双“眼睛”,守护着社区的安宁。

“公安干警分片巡逻是一个网格,社区划分网格,又是一层网格。”上林县政法委副书记周光林告诉记者,在网格化的基础上,上林县创新推行“三官一律一员”机制,即安排公安干警、检察官、法官、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全县综治人员分片挂点,深入全县各乡镇和单位,全面了解当地治安状况和治安问题、各类矛盾纠纷以及群众诉求。每家每户张贴“三官一律一员”联系卡,当地群众有问题可以找网格员,可以找村干,还可以找“三官一律一员”,寻求帮助。

此外,上林县广泛发动群众,建立起护村队、护校队等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治安防范组织,“一个个网格叠加,细丝密缕织起了一张大网,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将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卢创新说,全县工商和质监等50多个综治部门也积极参与,共同建起了“平安网”,将群防群治的效用发挥到了最大,为上林县的长治久安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在全区111个县区中,上林县连续4个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区前列,在今年第二季度跃居第一。这累累硕果,得来不易,更非偶然,它的背后,凝聚着上林县全体公安干警、全体政法综治队伍以及全县干部群众的不懈拼搏。

抓服务

突出一个“帮”字,多为百姓解难题提升幸福感

买家依照约定运走了17只猪崽,卖家却发现猪栏里少了一只,一口咬定是买家多运了一只,但买家坚称自己并无此行为。

6月27日,因一只小猪崽,上林县明亮镇发生了一起买卖纠纷。好在,当事双方相信司法部门,及时拨打了明亮司法所的电话,申请调解。因卖主杨先生未现场点清核对猪崽数目,而当事双方又无法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说辞,调解人员耐心帮助,做足了工作,双方同意各自承担一半责任。

“别小看这些矛盾纠纷,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引出大麻烦。”上林县司法局副局长覃俊猛认为,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不仅仅能将治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及时调处”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更是获得百姓信任,提升政法干警能力的重要法宝。

今年以来,上林警方共救助有危难和困难的群众事件81起,救助走失老人小孩、交通事故被困群众等共107人,让老百姓体会到公安机关快速反应救助能力,党群关系、警民关系进一步加深。

“治安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矛盾纠纷是否得到及时调解?”这两个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重要的两类问题,上林县均获得了优异成绩。

今年第二季度,上林县治安问题及时解决率达到87.05%,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率更是高达93.3%,位于全区前列。

上林县获得表扬,但没有陶醉在荣誉中。卢创新说,他们正以问题为导向,约谈后进单位、部门,找办法、补短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测评结果既是成绩单,也是问题清单。”卢创新说,“平安”创建工作永无止境,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既是衡量地区治安好坏的坐标,又是引导各相关单位发现问题的一面镜子。

“在窗口办证服务、接处警、矛盾纠纷化解方面,我们还有更多不足。”卢创新始终坚信,只有把“平安”这件事做到看得到摸得着,老百姓才能真正安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