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 购买桶装水应注意这几项

发布时间: 2017-07-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责任编辑:

南宁一桶装水批发点,桶装水随意堆放,且紧挨有病人出入的诊所。记者程勇可摄

昨日上午,广西消委会通过广西工商局官网发布了桶装饮用水比较试验结果,桶装饮用纯净水、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均有不达标品牌,后者不达标率较高。其中,甘棠、昆仑关等品牌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心怡泉、六万山泉等品牌桶装饮用纯净水等不达标。桶装水质量有待提高。对此,广西消委会也发布了消费提示。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工作人员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广西区内流通的商品销售场所随机购买。共购买样品22批次,其中桶装饮用纯净水15批次,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7批次。

据广西消委会介绍,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的检测均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检测结果显示:15批次桶装饮用纯净水样品中,有11批次样品通过了全部检测项目,4批次样品未通过检测项目;7批次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通过了全部检测项目,5批次样品未通过检测项目。

桶装饮用纯净水方面,不达标项目在标签、溴酸盐、铜绿假单胞菌、偏硅酸几项。如,心怡泉饮用纯净水(规格型号为18.6L/桶),标签、铜绿假单胞菌不达标。

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不达标率较高引发关注,不达标项目在标签、溴酸盐、铜绿假单胞菌、偏硅酸、锌几项。其中,广西南宁壮乡山水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款桶装矿泉水,恒大牌矿泉水(规格型号为18L/桶),不达标项目为溴酸盐;甘棠牌矿泉水(规格型号为18.6L/桶),不达标项目为溴酸盐、偏硅酸;昆仑关牌矿泉水(规格型号为18L/桶),不达标项目为溴酸盐、铜绿假单胞菌。

就检测结果,记者向广西南宁壮乡山水水业有限公司求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比较试验检测的恒大、甘棠、昆仑关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样品确为他们公司生产、销售。不过,该负责人认为,样品不达标,不排除在市场流通领域购买样品时买到假货,并表示,“比较试验是否客观还有待商榷”。

消费提示

广西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在购买桶装饮用水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查看标签

桶装水标签应清晰标注其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净含量、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等内容。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桶外部信息与封口一致,避免买到假冒的桶装水。另外,天然矿泉水在标签上还应标示水源地名称、产品达标的界限指标等。

2.审视外观

正品饮用水包装桶(包装容器)应由PC材质制成,桶体透明度高,表面光滑清亮,外观晶莹透明,质感硬,桶体呈淡蓝色或白色,光滑而有光泽,无杂质、斑点或气泡,手敲声音清脆,磨损程度轻。而劣质桶是由PET制成,桶身色彩暗淡、不均匀,透明度较差,桶壁有杂质、多斑点,手敲声音沉闷,桶体韧性差,磨损程度一般较重,在使用过程中易开裂变形。

3.观察水质

合格桶装饮用水无色、清澈、透明、无异味,无异臭、无杂质和沉淀,没有肉眼可见物,瓶盖无松动,倒置水桶不漏水,外观、封口、防伪标志等比较干净。

知多一点

●食品标签:不规范,容易误导消费者。本次试验有4批次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偏硅酸:适量对人体的心血管、骨骼生长等具有保健作用,但应符合标示指标要求。本次比较试验中有2批次样品实测值不符合明示指标要求。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重要的水源和食源性条件致病菌,过多饮用细菌超标的饮用水,可能会导致腹泻等症状。本次比较试验中有4批次样品检测出有铜绿假单胞菌。

●溴酸盐:水源中溴化物含量高或加入的臭氧量大,可能导致溴酸盐超标。而长期饮用含溴酸盐的饮用水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本次有4批次样品实测值高于国家标准要求。

●锌:人体25种必需元素之一,包装饮用水中对锌含量不作要求,但必须符合明示指标要求。本次有1个样品明示了锌含量,但锌的实测值不符合明示指标要求。

试验备注

1.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规格、型号、批次的产品质量情况。

2.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利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进行商业宣传,也不得利用本次试验结果贬低同类商品。

3.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