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培训“套餐”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7-07-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赵海浪 |责任编辑:

学员们在横县校椅镇青桐村学习培训。  (赵海浪摄)

近日,马山县乔利乡东良村举办了党员、致富带头人专项(师资)培训,通过外出学习取经,提升“领头羊”致富、带富、共富能力。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东良村培育了不少扶贫产业,然而有个问题却制约了该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村里党员、村干、致富带头人有的经验不足,有的不懂如何将知识技能和实践经验传授给村民,这是制约东良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短板。”东良村第一书记梁基明介绍。近日,东良村组织党员、村干、致富带头人25人到横县、宾阳县和上林县进行教学培训,通过培训提升这些“领头羊”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带动大家致富奔小康。为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培训效果,东良村结合实际推出了个性化培训“套餐”。

如何提高玉米种植技术?如何增强新品种的防病抗病能力?学员们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来到“中国甜玉米之乡”横县寻找答案。在横县校椅镇青桐村,看到成片的玉米绿油油的,长势喜人,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向青桐村技术员求教取经。东良村合作社理事长覃华声说:“青桐村仅在玉米笋和秸秆等附加产品上,100亩玉米就能比我们多收入4万元,值得学习借鉴。”东良村还与青桐村达成了村村联建合作意向,青桐村的技术员将全程指导东良村的种植产业。

东良村的发展规划是否科学合理?旅游项目怎么做大做强做优?带着这些问题,学员们来到宾阳县黎塘镇欧阳村实地参观学习。欧阳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到一个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脱贫“明星村”,其发展经历让学员们深受启发。梁基明说:“东良村与欧阳村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交通方面还更有优势,只要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欧阳村的今天就是东良村的明天。”

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领头羊”的引领示范作用?学员们来到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学习取经。在大陆村村史展览室,学员们观看了大陆村发展历程宣传片,片中讲述大陆村的年轻人勇于担当,带领群众把大陆村建成了一个综合生态旅游乡村,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员们被大陆村年轻人的精神与魄力所折服,坚定了发展信心。“通过学习大陆村的精神,我们也找到了东良村的发展方向,只要持之以恒,东良村也会逐步发展起来。”东良村玉龙屯屯长陈华德说。

通过3天的学习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现场教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开展具体工作有很大帮助。下一步,将把学到的知识经验、实用技能带回东良村,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团结发动更多群众投身产业、抱团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