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加快人行天桥建设 增设电梯市民期盼早启用

发布时间: 2017-07-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朝阳民生人行天桥设有自动扶梯方便市民出行。杨玲摄

市民经人行天桥安全过街。杨玲摄

为方便市民出行,南宁市今年继续将人行天桥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在城区、开发区建设12座人行天桥。7月24日,记者在东葛路走访看到,该路新建的人行天桥已经投入使用,并且增设了电梯,大大方便周边市民出行过街。

“天桥增设了电梯,婴儿车也能轻松上桥,真是太方便了。”星湖路上,市民林先生推着婴儿车穿行天桥时说。据悉,针对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出行需求,今年我市将在BRT重点站点的人行天桥加建8座电梯。

兴建天桥缓解过街难题

为缓解市民“过街难”问题,近年来,我市在城区、开发区人流量较大的街道建设了多座人行天桥。

7月24日11时许,邕武路(邕武农贸市场旁)的过街天桥上人来人往。该过街天桥使用新型铝合金材料建成,外观简洁美观,设计却很人性化,分别设置了上下桥的步梯与坡道,方便自行车、婴儿车安全通行。

记者了解到,在未建设过街天桥之前,周边市民过马路,常常要在车流中“见缝插针”地穿过,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去年我有个同事就在过马路时被车撞了。”一名正在桥下做保洁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新修建的过街天桥让他们不用再和车抢道,安全了许多。

随后,记者来到东葛路天桃中学旁的人行过街天桥,该过街天桥有效解决了路面人车混杂的局面,缓解了车辆拥堵的状况。“这附近不仅有居民小区、商场,还有学校,每逢车流高峰期,路口就会被堵得水泄不通,行人过街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天桥建好后,市民从天桥上过街,再也不用担心被车磕着碰着了。

增设电梯方便上下天桥

“天桥增设了电梯,我们运送货物方便多了。”星湖路上一家办公用品店的老板说。在星湖路上,不仅聚集众多商家,还有不少机关单位和生活区,人流量较大,行人过街难问题突出。自从星湖路上修建了两座人行天桥后,大大缓解了市民过街难题。

今年,随着星湖路两座人行天桥的电梯投入使用,不仅方便了行人过街,也给经营电子数码产品的商家搬运货物带来了便利。“有了这个电梯,我们用小推车搬运电脑器材方便多了。”一家电脑销售店员工小曾说。

朝阳民生人行天桥自动扶梯投入使用,同样方便了不少前来朝阳商圈逛街的市民。“天桥有了自动扶梯,从步行街到商场都能‘无缝连接’,我们逛街方便多了。”市民张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朝阳民生人行天桥的两端各安装两部自动扶梯,自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但由于这4部自动扶梯没有安装顶棚,下雨天为确保市民与电梯设备的安全,该自动扶梯就会停运。对此,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会给朝阳民生人行天桥的自动扶梯加装雨棚,方便市民出行。

天桥便民市民期盼早启用

“希望这个电梯能在秋季开学时启用。”家住民主路的市民李老伯说。李老伯口中的电梯指的是南宁BRT(快速公交)广西展览馆站人行天桥的电梯。李老伯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接送孙子上下学,还要到官塘菜市去买菜。年纪大腿脚不利索,走天桥很不方便。如果天桥增设电梯,对老人来说就方便多了。

随着我市BRT(快速公交)的开通,沿途站点增设的人行天桥不仅方便市民乘坐BRT,还为市民过街提供了便利,既安全又便捷。但是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推着婴儿车的市民以及携带大件行李搭乘BRT的乘客而言,天桥的台阶太多,通行天桥确实不方便。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针对老人和残障人士等市民的出行需求,今年我市将对BRT1号线的广西展览馆站、第四人民医院站、长堽路中站、十七中站共4个站点加装8部垂直电梯。

7月24日,记者在民主路小学门口看到,BRT广西展览馆站增设的电梯就设置在该小学的大门旁,电梯已初现雏形。“有了这个电梯,不仅老人接送孩子过马路方便,女士推着婴儿车穿行天桥也方便,乘客拖着行李箱通过天桥去搭乘BRT也很方便,希望能够早日启用。”市民高女士说。

美化天桥打造“立体花带”

近年来,我市除了将人行天桥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还大力推进城市立交桥、人行天桥“立体花带”建设,力求打造城市桥梁“立体花带”和“生态绿岛”,让人行天桥成为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

“目前,我们已在市区内30多座城市立交桥、人行天桥悬挂了花箱种植三角梅等绿化植物,形成四季花开的‘立体花带’景观。”市林园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在我市的人行天桥上增种南洋楹、尖叶杜英、秋枫等乔木以及大花紫薇、鸡蛋花、黄槐、三角梅、角茎野牡丹等开花乔灌木,采用灌木组团种植等方式,打造生态自然、四季花开的“生态绿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