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7广西经济运行情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29元

发布时间: 2017-07-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昨日,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7年上半年广西经济运行情况,并针对经济运行特点及原因进行了综合分析。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8179.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态势。

亮点1

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发展

上半年,全区经济数据出现不少积极变化,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韩祖海分析说,无论是运行态势、经济结构,还是新动力的成长、运行的质量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可以看出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累计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并且投资结构也在改善。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8%,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韩祖海解释说,这为下一期新兴动能不断巩固扩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注入了非常强的活力。

与此同时,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新业态方面,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较快增长。新产品方面,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8516辆。从这几个方面看,全区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新经济、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新的力量在不断增强。

亮点2

第三产业实现较快增长

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全区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一产和二产,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7.6%,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区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根据各行业基础数据,支撑第三产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包括交通运输业生产回升,商品房销售、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较快增长,新兴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等。韩祖海表示,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从需求角度来看,消费需求是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力所在,居民消费的扩大,消费需求的释放,主要靠第三产业来实现。

韩祖海分析说,当前广西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是工业与服务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最佳时期,加快服务业发展能够很好地促进工业提质增效,还能有效帮助农业突破瓶颈。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将有力地推动全区产业结构由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由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变。

亮点3

城乡收入差距再缩小

上半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44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45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8.9%。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排在全国第5位,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副巡视员邱洪刚说,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不断深化以及农村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本地非农务工收入已成为广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各地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和“互联网+农户”、农家乐等旅游项目,都令农民收益大幅增加。

不过与增速明显的农村居民收入相比,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虽然保持了平稳增长,但总量仍比全国平均水平(18322元)低3278元。邱洪刚分析说,城镇工资性收入增长后劲不足是制约广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为8974元,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9.7%,低于全国62%左右的水平。

除了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房屋出租。加上目前金融产品投资收益波动大,居民储蓄和理财产品的回报率低,以及房贷、车贷等生活贷款利息支出增长,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实现增长的难度大。在城镇居民家庭经营收入方面,近几年广西的新型网购商业模式发展势头强劲,对实体店销售产生较大冲击,包括实体店从业人数相对减少,也挤压了广西批发零售业的利润空间,对城镇居民家庭经营收入的增长造成较大影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