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中关村为南宁凝聚创新要素

发布时间: 2017-07-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市民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参观体验科研技术新成果。记者赖有光摄

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北京,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南宁,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王朝闻笑称自己从当年的“北漂”变成了“南漂”。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发展,记录下的不仅仅是王朝闻的“南漂”生涯。

2016年7月24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正式运营。这一年来,伴随着中关村创新资源的引进与合作,越来越多的“北漂”变成了“南漂”,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逐渐成为南宁创新深入发展的新引擎。

厚植创新土壤

在南宁高新区秀丽的明月湖畔,一栋栋具有欧洲风情的小楼错落有致,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就坐落在此。前来参加中关村企业家南宁对接会的百世诺(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哲沉醉在这片风景中,更沉醉在未来入驻基地后良好的合作前景里。“没想到这里的环境这么好,我说的不仅是硬环境,还有软环境,我们已有初步合作计划,相信很快南宁市民就能享受到我们提供的医疗科技服务。”

刘哲看好的环境正是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良好创新生态环境。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依托南宁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产业、科技服务业与中关村进行深度合作,将中关村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引入南宁,导入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构建广西南宁本地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目前,通过建设南宁·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中关村信息谷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加速器、创新汇、创新行等平台,形成跨区域联动、辐射全球的线上线下协同创新网络。

王朝闻介绍,目前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累计举办了16场投融资活动,为企业对接投融资机构100家以上,其中3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规模约1700万元。基地入驻企业达49家,其中入驻行业重点企业23家,入驻孵化创新团队26个,实现产值2.35亿元。

积极引智入邕

良禽择木而栖。有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创新人才自然而然集聚到这里。目前,基地入驻重点企业中,外地企业有17家,占到70%左右。

“80后”的韦顺是广西河池人,在北京上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先后在北京、深圳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工作了8年。看到家乡的创新发展,他毫不犹豫选择回到广西,“虽然客观上地域存在发展差距,但创新会极大地驱动发展,更应看到创新带来的产业增长潜力”。

南宁作为后发地区要打造创新高地,人才是最薄弱的一环。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凭借创新带来的磁场效应,集聚海内外人才。基地充分地挖掘人力和技术资源,促进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完善了创业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双创”人才支撑体系。

同时,基地通过引入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南宁)培训中心、中软国际建立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南宁)”和“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南宁)基地”,培养IT、智能制造专业人才。目前中软集团、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已与广西50多所大中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为2470名大学生提供实训岗位。

现在以中关村为龙头,一批创新运营体系管理人才、创新领军人物也纷纷入邕,为南宁借力引智提供了人才支撑。

下一步,基地将进一步推进“带土移植”,努力争取让中关村的人才引进使用政策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得到推广运用,通过培育智力引擎推动基地创新深入发展。

激发创新活力

在创新沃土中成长,有源源不断创新人才的“活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开花结果。

在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公司董事长温标堂指着全球知名灌溉企业提供的零部件自豪地说:“过去我们进口以色列设备,现在以色列给我们代工。”今年5月31日,该公司登陆新三板,正式成为中国“智能水肥一体化第一股”,也是基地培育的首个新三板上市企业。入驻基地一年来,企业的发展蒸蒸日上。

“入驻基地后,我们拓展了国际市场,尤其是东盟国家的订单猛增,我们已经出口很多产品,今年韩国的订单也有很多。”广西特飞云天航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中云说。

广西同创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国旺说:“我们刚进驻基地时完全是白手起家,短短一年间,我们已在南宁的上百所学校开展了创客教育项目。”

“入驻基地的这一年里,我们研发了新的无人机机种,是国内先进水平,这一年我们的营收也比上年翻了一番。”广西慧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伯金说。

南宁市联城乐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志佳表示:“入驻基地这一年是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今年年初,企业登上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就是通常所说的新四板。”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光亮告诉记者:“我们葡萄管家系列由单一的葡萄品类扩展到柑橘、梨、西瓜等多种品类,目前已经扩展到全国21个省份。”

……

和这些企业家们交谈时,“惊喜”是他们使用的高频词,基地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企业的腾飞,更形成了智能制造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以及科技服务业的“微集群”,成为南宁科技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基地内已有上市公司分支机构3家,扶持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成立1个智能制造产业基金,规模5亿元。

通过借鉴中关村发展理念和标准,植入中关村机制,集聚一流的人才、技术等创新创业资源和要素,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成为南宁创新因子最活跃的区域。同时,一个汇聚了政策、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符合广西地域特色,富有活力的创新系统,已经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初显雏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