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落幕 南宁市代表队夺冠归来

发布时间: 2017-07-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海俊 陈莉丽等 |责任编辑:

南宁卓立实验学校队员的精彩表演。(市教育局供图)

民乐路小学小马鹿啦啦操队员喜极而泣。(包婷摄)

滨湖路小学梦之莺啦啦操二队花球比赛。(聂帆摄)

南宁二中啦啦操队勇夺佳绩。(市教育局供图)

玉兰路小学玉兰宝贝啦啦操队获奖。(罗妮摄)

经开区邕新学校啦啦操队员首次参加全国赛项获得好成绩。

(市教育局供图)

今年7月,在江苏省溧阳市举行的2016—2017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暨中国啦啦操之星争霸赛总决赛上,南宁市15所小学、3所中学的啦啦操代表队身着亮丽的服装,列队整齐,闪亮登场。精神饱满的啦啦操队员们伴着动感十足的背景音乐,踏着欢快的鼓点,弹跳着充满活力的脚步,身姿律动,激情四射。她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带给人们完美的视听享受。

她们自信地走来,她们是最耀眼的!好消息接二连三地传来:南宁市代表队凭出色的表现夺得了24项冠军、4项亚军和5项季军。

●业内声音

南宁啦啦操驶入快车道

南宁的啦啦操为何热度不减,且总是能独领风骚?多次负责啦啦操赛事的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负责人陈亚灵认为,这是因为南宁在这方面起步早,同时开展得好。有了群众基础,教育部门的重视,啦啦操在南宁早已驶入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起,南宁市教育局每年都举行南宁市中小学全民健身操舞培训班,为学校培训出大量的教练员,他们在学校中积极进行全民健身操舞运动的普及工作,培训出大量优秀学员,涌现出许多高水平的队伍。这些星星点点的“火光”,逐渐照亮了啦啦操在校园里的发展之路。

从2012年起,南宁市教育局每年都举行全国啦啦操联赛的南宁分站赛。通过比赛推动我市全民健身操舞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提高了青少年对全民健身操舞运动的认知水平与运动技术水平,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提升了青少年文化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综合素质。

同时,啦啦操的运动特征非常适合青少年,因此在全市各所学校开枝散叶,成了备受欢迎的校园运动之一。不光大学生喜欢,幼儿园也是近年啦啦操大赛中的主角,而在外省的很多城市,幼儿园根本没开展这项运动。南宁的啦啦操可以说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兴奋

精彩表演引爆现场气氛

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全国啦啦操委员会、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举办。激发热情,振作士气是啦啦操要表达的主题及文化内涵。赛场上,当动感十足的音乐奏响,有“王者之师”称号的民乐路小学小马鹿啦啦操一队的队员们穿着代表学校标志的民乐中国红走上赛场,她们将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般完美演绎,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作为核心力量的6个六年级队员最后一次代表母校参加全国总决赛。当评委宣布“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小马鹿啦啦操一队获得公开儿童丁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总分457分”,全场再次响起掌声!这个分数在组别是最高分。

在小学甲组花球自选套路和小学甲组爵士规定套路这两个比赛项目上,整齐划一的动作、自信阳光的笑容——有着多次参赛经验的南宁卓立实验学校啦啦操队再次惊艳全场,赢得了热烈的喝彩,最终获得这两项总决赛冠军。

此次比赛南宁代表队参赛成绩单特别“醒目”。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呈现了项目设置最多、规模最大、运动员年龄跨度广的特点,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264支代表队、近6200名运动员同台竞技。南宁市15所小学、3所中学派出26支代表队参加了这次比赛。经过角逐,南宁市代表队在参与的37个项目的比赛中凭出色的表现夺得了24项冠军、4项亚军、5项季军、3项第四名和1项第五名。这是历次参赛的最好成绩。

惊喜

初出茅庐拿下全国冠军

不少学校第一次参加全国赛就夺得了冠军。

玉兰路小学玉兰宝贝啦啦操队的队员几乎都是一年级的孩子,可她们的拼搏劲头一点都不小。克服训练场地小、高温炎热天气、异地水土不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训练场上释放团队奋斗精神,用行动和汗水诠释了真正的玉兰精神,赢回了公开儿童丙组爵士规定动作冠军、公开儿童丙组花球校园啦啦操自选动作两个赛项金灿灿的奖杯。

虹桥小学和美啦啦操队第一次参加全国赛,虽然遇到了强大的对手,但孩子们个个精神饱满、配合默契,萌萌的天真笑脸、干净的动作发力、灵动的队形变化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完美地诠释了啦啦操的魅力,最终获得公开儿童丙组爵士校园啦啦操自选动作项目冠军及公开儿童丁组花球校园啦啦操自选动作项目亚军的佳绩。

激情在燃烧,热情在释放。经开区邕新学校太阳花啦啦操队也是第一次参加全国赛,这一系列的活动时间紧张得像打仗:7月15日22时才到溧阳酒店,7月16日7时30分就赶去比赛现场,10时开始彩排亲子操,接着彩排开幕式,中间只有半个小时去吃饭,家长和孩子们就坐在地板上匆忙吃完午饭,15时开幕式一结束,孩子们就匆忙化妆,16时30分开始检录,17时开始比赛。就在这种坐着都能睡着的节奏下,队员们还是在场上超水平发挥,当屏幕显示南宁市经开区邕新学校太阳花啦啦操队获得第一名时,大家都激动得掉下了眼泪。

感动

华丽绽放靠的是刻苦训练

这次全国啦啦操冠军争霸赛高手如云,如何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唯有赛前刻苦训练。

比赛中,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梦之莺啦啦操队一队啦啦宝贝们荣获公开儿童丁组集体爵士自选动作和花球自选动作两项亚军。二队的小队员们同样用活力四射的舞姿在公开儿童甲组集体爵士自选动作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了公开儿童甲组集体花球自选动作亚军。

华丽绽放靠的是场下日复一日的训练。“孩子们从7月1日就开始连续训练14天,平时每周训练两次,训练时间是两个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学校啦啦操带队老师梁昕告诉记者,训练过程中有几个孩子的脚或手臂受伤了,文诗惠同学在练习中崴了脚,陈赵丹钰同学扭伤了手臂。尽管训练让她们身心疲惫,但是她们没有因为疼痛而放弃比赛,继续带伤训练、比赛。

玉兰路小学玉兰宝贝啦啦操队的队员大多是低龄段的孩子,年龄小,力量相对也小一些。为了增加队员们的腿部力量,带队老师采用了训练前开展跑步锻炼、训练时采用双脚绑沙袋的方法,早上和下午各训练一个小时。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配合默契,细心听取老师强调的每一个动作要领,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绽放最美的笑容。

点赞

荣誉来自大家永不言弃

连日的采访中,记者更为感动的是奖杯背后一个个令人点赞的故事。民乐路小学小马鹿啦啦操共有两支队伍36名队员参赛,年龄最小的队员只有8岁。由于长途奔波,水土不服,刚到溧阳二队队长阮小满就高烧将至40℃。随队校医黄伟蓉和校级家委何俊华立刻将孩子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在急诊科,黄校医又是挂号,又是带孩子抽血化验,浑身酸软的小满一直很坚强,在等待化验结果的时候,小姑娘却哭了,她边哭边说:“如果明天的比赛我都一直没有力气,手举不起,脚跳不高,我们二队花球怎么办?我要打针,我要吃药,我一定要尽快好起来!”幸运的是,半夜时阮小满高烧退了,体温恢复了正常。第二天早餐小满吃下一大碗馄饨,又以惊人的毅力投入集训中。当队员们站在啦啦操的舞台上,打动观众收获如潮的掌声时,她们感到无比荣耀。

“在出发去外地参加比赛的时候,蒋婧怡小朋友还发烧着,但她没有放弃自己辛苦练了这么久的啦啦操比赛,即使到了最后没退烧,她还是带病上场。”滨湖路小学啦啦操带队老师梁昕告诉记者,平时训练时脚被崴到的孩子在比赛时也带伤上场,没有一句抱怨。“这些参加比赛的队员们没有谁因为疼痛或者其他原因放弃比赛,这次啦啦操比赛能够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孩子们的坚持和勇气。”

自信

高水平发挥成绩优异

中学参赛的3所学校代表队是久经沙场的队伍,她们表现出色。

南宁二中啦啦操队共派37名参赛队员,她们经过长期刻苦的训练,技巧动作非常娴熟,非常自信。她们在比赛前勇于和对手交流技巧难度,切磋技艺,比赛中高水平发挥,比赛后应邀互相合影留念。她们在赛场上脱颖而出,荣获公开少年甲组街舞规定动作冠军、公开少年乙组校园啦啦操花球示范套路(2016版)冠军和公开少年乙组集体技巧自选动作中级比赛冠军,同时还荣获公开少年甲组集体街舞自选动作第三名、公开少年甲组小团体技巧4一5人比赛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并一举拿下了少年组团体总分冠军的好成绩。

南宁十九中TFT技巧啦啦队平时苦练基本功,在前往全国联赛总决赛的动车上,各小组不忘练习动作,力求完美,只听见粟红琳同学带领着三组一起听着手机放的音乐一起低声喊起节拍,反复强化单脚高举难度配合度,而四组的队员更是投入,抓紧一切时间练习动作和配合。正因为如此,她们在比赛场上才有了精彩的表现,获得了少年公开组集体技巧高级项目的冠军。

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队在历次比赛中都夺冠,这次比赛多是新队员,在比赛中遇到非常强大的对手时没有怯场,特别是老队员能够起到带领的作用,把整个队伍的气氛带动了起来,经过奋勇拼搏,最终获得公开少年甲组花球规定动作2016版亚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