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又添金字招牌 获批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

发布时间: 2017-07-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南宁市获批成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绿城再添一块金字招牌。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17年度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单位名单,共确定创新驱动示范市11个、省级和副省级城市试点4个,南宁市获批成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是本次唯一一个入选的省会城市。

助力科技转化创新成果显成效

“能获得国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这块牌子,无疑是国家对南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取得成绩的肯定。”南宁市科协主席王洲介绍称,成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将有利于南宁市与国家级学会的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国家级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为南宁市开展科技服务。

建立南宁市海智工作基地平台,加大与海外科技社团、高层人才的对接联系,开创与海外科技社团建立合作关系的新局面;分别在农业、有色金属、环保等领域重点企业建立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院士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南宁市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研发产品打破了我国在大规格、高性能的铝合金中厚板带型材全部依赖从国外进口的局面……这一组组数据和案例均显示出南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累累硕果。

构建人才梯队促创新人才成长

据了解,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以来,中国科协已经在全国60个地市设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区),组织近100个全国学会与地方对接,探索出科研基地共建、智库服务、人才培养、项目攻关、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等15种工作模式,促成签订合作协议近1700多项,参与助力工程的各类专家达12000余名。

王洲说,为企业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人才、着力构建一批后备人才,构建企业创新人才梯队,一是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左铁镛、曲久辉、吴孔明等9名院士级人才;二是依托海智工作站,为企业引进周文广、毕珍等6名海外人才;三是依托技术项目合作,将企业人才输送到南京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进行学习培训,并通过开展院士报告会、学术论坛、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等专项活动。

下一步,南宁市科协将充分利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到南宁开展讲座、报告会、培训班等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并对南宁市区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升级规划、重点产业升级技术路线图等提出专业意见。

建产学研平台协同攻关破难题

根据南宁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并联合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项目,合作培养创新人才、促进校地合作、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继续深化海智基地南宁工作站建设,引进一批海外人才和项目。

创建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南宁分中心,挖掘100项企业和产业需求,组织开展对接活动。继续承担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引导100家企业注册平台,培训100名应用工程师,培育10家创新企业。进一步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柔性引进院士专家10人以上。

继续深化南宁市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计划基地建设,筹建海智工作网络平台。依托院士专家团队,每年邀请一批海外专家到邕洽谈交流,促成海外人才与南宁市企业开展技术项目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