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小竹鼠带来大收入 贫困户圆了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7-07-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程勇可 |责任编辑:

小小竹鼠给谭邦和的村子和村民带来致富希望

为了让竹鼠养得更好,养殖基地给竹鼠的窝安装了专用空调

“只要乡亲们按照科学养殖,一年收入绝对不少于10万元。”回乡创业的谭邦和自信满满地说。2014年,在外从事工程建设的谭邦和经过长期考察,决定回家乡创业建立起竹鼠养殖基地。在他的带领下,马山县林圩镇黄番村那旺屯的几十户农户也加入了养殖竹鼠的行列,村里竹鼠养殖业迅速发展壮大。随着竹鼠价格一路飙升,所有养殖户收入大幅增加,其中7户贫困户不仅脱了贫,还实现了致富。

致富能手回乡创业养殖竹鼠

黄金艳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她的家庭有5口人,家里老人年老多病无法下地干活,孩子还有智力障碍。过去,黄金艳只能靠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种植玉米,勉强维持一家老小的温饱,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自从2014年到谭邦和的竹鼠养殖基地工作以后,除了领取工资、种植竹鼠“口粮”,还有分红,她每年收入超过3万元。这一切改变,都源于谭邦和在村里建立的旺源养殖竹鼠专业合作社。

“80后”谭邦和在家乡人眼里是个“能人”,他很早就从事工程建设,业务范围不仅在区内,还把业务拓展到了广东等省份,事业做得有声有色。这么一位致富能手,怎么会想到养殖竹鼠,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谭邦和告诉记者,因为他在外面跑生意时,发现竹鼠十分畅销,价格一路飙升。小小的一只竹鼠就能售出400多元的价格,让他动了养殖竹鼠的念头。通过到广东、重庆等地考察,他坚定了养殖竹鼠一定行的想法。想到家乡山清水秀,经过考虑,谭邦和回到家乡林圩镇黄番村那旺屯成立了竹鼠养殖基地。

农户与企业合作模式受欢迎

2014年2月,旺源养殖竹鼠专业合作社建立,竹鼠养殖基地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给农户提供鼠种,等到竹鼠出栏,企业全部收购,并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教会农户养殖竹鼠技术。谭邦和这一举动在那旺屯引起了轰动,很多农户都希望和合作社进行合作。

现在的旺源养殖竹鼠专业合作社,除了自养的7000多只,还有农户养殖的近10000只竹鼠。截至目前,竹鼠的销售额已经达到90多万元。“我们饲养的竹鼠,一直都是供不应求。养殖的竹鼠十分畅销,许多外地客商早早就预订了。”谭邦和说。

多种化经营带领贫困户致富

“我们通过多种多样的合作方式,和当地的贫困户开展合作关系,让他们早日脱贫。”谭邦和表示。由于村里的贫困户比较困难,没有养殖竹鼠的资金,谭邦和就与合伙人想方设法对贫困户进行实际的帮助。

谭邦和介绍,他们首先和当地的农村信用社开展合作,让信用社为7个家庭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的无息创业基金,由公司购买鼠种来养殖,并全部回收。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8%的总体收入,不用参与经营,每家的年分红就达4000多元。另外,公司还聘请贫困户到公司工作,每个月工资收入有1800元。而且,贫困户还为公司种植竹鼠所需的竹子、草根、玉米秆等食物,公司全资本收购,这一项的收入每年也有数千元。

现在的旺源养殖竹鼠专业合作社,正在加快农村产业进程,准备再发展1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模式,通过发展逐步提高养殖户的人均纯收入,使贫困户早日脱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