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消费者保护条例亮点 预付卡未消费退款得利息

发布时间: 2017-07-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7月27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简称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与初次审议相比,二次审议稿新增不少亮点,例如:拟明确经营者疏于监管造成消费者发生“意外”损失时需承担民事责任;拟增加制定三包商品目录,退货退款时不得收回赠品规定;拟对洗染服务、汽车销售、非学历培训教育服务等消费热点行业、领域出现的维权问题,细化经营者义务,增加这方面维权消费等内容。

据悉,该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还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社会各界群众可直接登录广西人大网(http://www.gxrd.gov.cn)提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三处(地址:广西南宁市东葛路10号,邮政编码:530022),截止时间为8月31日。

监管疏漏经营者拟担民事责任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儿童经济越来越火爆,不少商场专门配备了儿童玩耍的游乐场。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商场内的儿童娱乐场里除了滑梯、海洋球、秋千等传统娱乐设施,不少游乐场还配备有蹦床、攀爬架等多个危险系数较高的拓展项目。一些游乐场所仅在前台标注收费细则,对设备、设施适合哪个年龄段的孩子玩耍均没有标识,尽管有提醒家长看护孩子,但并未作出其他方面安全提示,也没有配备专门负责监管的工作人员。

不久前,一则“郑州5岁女童游乐设施上坠落,导致颅脑损伤、身体多处骨折”的消息引发热议。不少家长对商场的安全措施提出质疑:小型儿童游乐场该由谁来监管?如果在商场受伤,商场是否要担责?此次,修订草案稿二次审议稿细化了经营者安全保障义务。

●拟明确规定对因经营场地、设施、设备不完善或者经营者疏于防范,致使消费者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受到损害的,经营者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规定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场地、设施、设备,应当说明或者标明正确使用场地、设施、设备的方法和防止发生危险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退货退款商家拟不得收回赠品

消费购物时,您有没有遭遇过商品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或者部件更换后被经营者无理告知不再享受保修?需要退换货时,有没有被要求连同购买时附送的赠品要一同归还,否则不予退换货?记者了解到,实际生活中,关于经营者的三包责任这类消费存在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如何充实细化保护消费者权益内容,此次,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拟增加不少亮点内容。

●拟增加自治区制定三包商品目录和相应商品的三包有效期、三包责任;经营者应当在三包凭证上记录修理记录情况以及重新执行包修期限。

●经营者因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依法承担退货、退还货款或者服务费用责任时,不得要求消费者退还赠品,不得将赠品、免费服务等折价抵扣退款等内容。

单张记名预付凭证金额拟上限5000元

在日常消费中,同样受到群众反映强烈的还有预付款消费维权问题,消费者往往过于相信店家,一旦遇到店家携款玩失踪,或者是以店面经营不善倒闭转让为由拒不退还钱款,消费者应享受的消费权益就会受到损害。此次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对预付款消费问题增加了以下内容。

●拟明确规定经营者需持证照6个月后才能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凭证。预付凭证可以是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实体预付卡,或者是以密码、串码、图形、电子数据等为载体的虚拟预付凭证。

●关于预付款金额做出较为详细划分和界定。例如,对法人提供单张记名预付凭证金额不可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其他经营者对同一消费者提供的记名预付凭证金额不得超过2000元,单张不记名金额不得超过500元。当预付款超过规定的最高限额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还超过限额部分的款额,经营者不得因此减少或者取消已经承诺优惠。

●如若经营者未按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消费者有权退回预付款;未消费要全额退款并承担预付款的利息;已消费的,扣除已消费的金额,予以退款并承担退款部分的利息,已销售折扣等优惠,经营者不得在消费者的预付款余额中扣减。

●拟明确预付凭证,不包括限于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预付凭证。

二手车销售拟设定期限包修

在消费热点行业、领域出现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还集中反映在洗染服务行业、食品生产经营、汽车销售、非学历培训教育服务等方面,此次,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细化了这些行业、领域经营者义务,以解决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

●拟规定洗染业经营者对酒店、餐厅、医院的洗涤品应当进行分类清洗,不得将医疗被服与其他普通被服混洗。

●家用二手车销售方面,经营者需将车辆重要信息在出售前进行全面核查、检测、并将这些结果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确认的方式告知消费者,对无法核查的如行驶里程、维修等情况,以及有可能存在的隐患等也需告知消费者。同时,拟规定二手汽车销售60日之内或3000公里内出现安全性能故障的,经营者还应承担包修责任。

●餐饮业经营方面,对消费者选定的商品以及价款应当预先经消费者确认,未经消费者确认发生争议的,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原则处理。 

 

相关文章